确定 取消 应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重走文军西征,弘扬求是精神 ——信电学院党团骨干赴抗战时期浙大西迁第一站梅城参观学习

发布日期 :2021-07-19    阅读次数 :476

2021710日,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信电学院党团学生骨干一行40余人来到了千年古城梅城进行参观学习。梅城因其旧城墙垛状若梅花而得名,而这里也是抗战时期浙大文军长征的第一站。千年古城、深厚人文积淀的梅城见证了浙大师生当年艰苦治学的精神,也孕育了竺老校长传承至今的求是精神。

在浙大西迁纪念馆、竺可桢校长的故居中,展馆以“浙大西迁第一站”为起点呈现了浙江大学西迁建德的历史缩影。学生骨干参观了馆中当年在建德办学的实物、文史图片、油画,回顾了当年师生西迁的艰苦奋斗的历程,为竺可桢老校长在抗日战争的炮火硝烟中,依旧怀着“教育救国,科学兴邦”理想为浙大师生、为浙大办学呕心沥血而感动。

在坚持办学的同时,浙大师生不忘家国,洪鲲、刘奎斗、丁而昌、吉上宾、汤兰九、程羽翔、程民德、王家珍、黄宗麟、李建奎、虞承藻、陈家振等12位同学毅然投笔从戎,抗击侵略。

当年的浙大师生正是在这里踏上了漫漫西迁路,谱写了一部艰苦卓绝的“文军长征”史。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浙大师生在竺可桢校长的带领下秉持着求是精神,于炮火声中弦歌不辍,于流亡办学中崛起,不仅为中华民族保存了一支杰出的知识分子队伍,更是谱写了中外教育史上“文军长征”的辉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