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信电学院黄崇文研究员获得2021年度IEEE马可尼论文奖

发布日期 :2021-06-16    阅读次数 :2206

2021615日举行的IEEE国际通信大会 (ICC)颁奖典礼上,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黄崇文研究员及其合作者荣获本年度IEEE马可尼论文奖 (Marconi Prize Paper Award

IEEE马可尼奖是全球通信领域最重要的学术奖项之一,每年仅评出一项,由IEEE通信学会于2003年设立,以首次实现越洋无线通信的 “无线电通信之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意大利发明家古列尔莫·马可尼的名字命名。依据论文的原创性、实用性、时效性和表述清晰性,IEEE通信学会每年从过去三年里发表在IEEE 无线通信汇刊(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上的所有论文中评选出唯一一篇优秀论文获奖。

黄崇文研究员的获奖论文题为“Reconfigurable intelligent surfaces for energy efficiency in wireless communication”,由黄崇文研究员(第一作者兼通信作者)、意大利卡诺西大学 Z. Alessio教授、希腊国立雅典大学 G. C. Alexandropoulos教授、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C. Yuen 教授和法国华为数学与算法研究院院长M. Debbah教授共同完成,发表于IEEE 无线通信汇刊20198月第18卷 (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vol. 18, no. 8, pp. 4157-4170, Aug. 2019)。

该论文针对现有通信系统所面临的高功耗、链路不可控等问题,创新性地提出了基于智能超表面(Reconfigurable Intelligent Surfaces)的无线通信方案、系统模型和功率消耗模型,研究分析了在典型户外应用场景下智能超表面赋能的无线通信系统的能效问题,提出了实现能效最大化的优化算法。实验结果表明,相比传统的中继方案,提出的方案能够提升能效3倍以上。该论文提出的智能超表面赋能的无线通信技术具有低成本、低功耗、能够有效地改善通信质量、拓展覆盖范围、提升传输稳健性等优点,是未来6G通信最有潜力的备选技术之一,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和持续跟进。

该论文自20198月发表以来,单篇被引达720余次 (Google Scholar), 在同期发表的1576篇论文中引用排第一位, 也是至今智能超表面赋能的无线通信领域被引次数最高的一篇论文。20207月入选ESI热点论文(学科内全球排名前1‰以内的论文)和ESI高被引论文 (1%)。

 

论文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874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