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追随一大后人脚步 重走红船初心之旅——信电学院赴嘉兴南湖开展“跟着王明华学党史”现场党课

发布日期 :2021-04-09    阅读次数 :688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信电学院党委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号召,于202147日组织开展了“跟着王明华学党史”嘉兴南湖现场党课。王明华带着10余名师生党员一行人来到嘉兴南湖,跟随他祖父王尽美的足迹,瞻仰革命红船,感受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波澜壮阔。

王明华带着大家从码头出发乘船前往湖心岛,途中给同学们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回忆自己从小到大生活条件的改善,感叹新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并教导同学们要铭记历史和懂得感恩。


19217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秘密召开。会议中途由于受到法租界巡捕的袭扰而被迫停会。8月初,会议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继续进行。中共“一大”南湖续会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庄严地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一大”纪念船就停靠在湖心岛堤岸旁,100年前,包括王尽美在内的12位有志青年在这艘船内慷慨激昂探讨着中华民族的未来,中国近代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就这样发生了。抵达湖心岛后,王老师在纪念船前面给同学们讲述这艘船的构造和来历以及代表们开会当天时的行程安排,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场景。


尔后,王老师带着大家重走“一大”路,追寻着早期共产党人的足迹,重温那一段波澜壮阔的岁月,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深刻领会“红船精神”的时代内涵,并从“红船精神”中汲取磅礴力量,途中还向大家介绍烟雨楼上董必武老前辈的题字。

    此次南湖之行给大家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是一次穿越时空的探寻,彷佛是100年前的革命英雄们跨越时空与我们对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我们新时代的党员,要深刻认识“红船精神”的历史地位,准确把握“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即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争做“红船精神”的忠实守卫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