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第27期“学习讲堂”专题活动——上九天嫦娥揽月,穿星河逐梦无垠

发布日期 :2021-01-07    阅读次数 :392

本次学习讲堂专题活动旨在推动“学生党员讲党课”,结合演讲特训、朋辈点评、支部讲演等形式,切实达到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目的。

202113日下午14点浙江大学玉泉校区行政楼108教室成功举办了“上九天嫦娥揽月,穿星河逐梦无垠”的主题党课。出席本次党课的老师为浙江大学能源学院辅导员宋雄老师和信电学院本科生辅导员毛盛健老师。本次活动先由主持人介绍了学习讲堂的背景和活动流程。20201217日凌晨,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采用半弹道跳跃式再入返回,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中国探月工程于2004年由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复实施,确立了“绕、落、回”三步走战略规划。十六年来,我们取得了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嫦娥四号任务的圆满成功。嫦娥五号是探月工程科技重大专项三步走的收官之作,实现了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将探月精神集中概括为: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16个字。

活动先由六个小组选出代表对嫦娥五号事件表达自己的想法,各个小组又会选出相关同学对其余小组的观点进行评论。整个观点表述和评价环节中,同学们观点新颖犀利,既有宏观角度的整体见解,又有对细节的不断推敲,最后由能源学院的宋雄老师对整个环节做出评价,他对于同学们的观点表示认同,同时指出同学们在表达方式、演讲细节以及主题思想上的一些问题,并给予相应的建议。

接着活动来到即兴演讲环节,每个组都被分配了一个主题:探月精神与爱国主义、什么是科学家精神、为什么中国要发展航天技术、航天与农业、我的航天梦以及多边主义在太空。同学们纷纷发言,并给出各个方面的建议,包括演讲人的语言组织、声音神色以及演讲主题等等。最终由信电学院辅导员毛盛健老师给大家做了最后的总结,指出大家应该多多参与到课堂的活动中,积极发言,表达自己的观点。本次党课活动同学们在元旦假期最后一天的下午抽出时间,积极参与每一次讨论活动,充分展示了作为预备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对党课的热情,感谢两位老师和同学们参与,也希望这样的活动可以不断延续下去。

信电学院本科生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

信电学院研究生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

20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