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信号空间所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心系家国情,迈向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观影《我和我的家乡》

发布日期 :2020-11-04    阅读次数 :512

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为促进支部党员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激发爱国热情,信号空间所研究生党支部于1026日开展了“心系家国情,迈向新征程”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党员一同观看了爱国主义题材影片《我和我的家乡》,深切体会家国情怀。

《我和我的家乡》这部影片以新农村建设为主题,通过独立短片的形式,呈现了城乡医保全覆盖、乡村旅游大发展、农村教育有改善、治沙植树金银山、精准扶贫共致富五个篇章,以普通人的故事为落脚点,动人地讲述了发生在中国东南西北中五大地域的家乡变化,展现了我国新农村建设和脱贫攻坚的现状和成效,以及中国人民为追求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的精神面貌。观影结束后,大家纷纷道出自己的感想。     

  王乐宁同志:“看完了《我和我的家乡》,给我的直观感受就是中国在脱贫攻坚战中取得的巨大胜利。《北京好人》折射了城乡医疗保险的普及和保障;《天上掉下个UFO》展现运用科技推动乡村振兴的祈望;《最后一课》是对乡村教师教书育人的感恩,也是学子长大成才回报家乡的赞扬;《回乡之路》把教育和走出去联系起来,紧跟直播带货潮流谋求家乡发展;《神笔马亮》更是在诙谐幽默中体现了一个基层领导干部的担当。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决胜年,同时也是决战脱贫攻坚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入最后的收官之战,具有里程碑意义。在我看来《我和我的家乡》不仅是对“家乡”变化的展现,更深层的是对中国人努力奋斗,勇于担当的赞扬,也是对我们不断努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激励和期许。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要时刻牢记祖国和家乡,忠诚担当,笃学善思,运用所学并结合实践,为祖国绘蓝图。”   

  方泽宇同志:“情至深处,有爱的地方便是心灵的故乡。艺术家老范在年轻时被分配到望溪村成为一名乡村教师,只身一人白手起家从零开始投身乡村教育事业,其间辛酸苦辣不言而喻。一方面,或许是灵山秀水最能催发孕育质朴的大爱,本应两三年期满便回城的他也在这片土地上生长萌发最深切的感情,选择让青春扎根山间十年。借用剧中老范自己所说,当护送昔日食不饱的学生走出深山考入名校,实现了命运跨越之时,他便觉得“这十年值了”。另一方面,这一份真挚的深情同样也深深感染了乡村的每一个孩子,无论是与恩师告别时的依依之情,还是沐浴春风后坚持梦想的不懈追求,又或是走入新生活的学子们为数十年后的一通越洋电话而群策群力回报帮助恩师,正是昔日扣好了人生的第一颗扣子,他们终成长为知大爱、有担当的青年,共同谱写了一首感人至深的诗篇。”    

  王娜同志:“《我和我的家乡》里,最让我动容的就是那些愿意放弃更美好、更轻松的生活,而选择投入到家乡建设中的人。然而他们大多是生活中真实人物的映射。这些人,奉献自己的青春、精力和金钱,舍弃优渥的生活和远大前途,改变自己成长的地方,因为他们曾经经历过这种困苦,所以他们决心改变,为自己,为后辈,也为这片他们热爱的家园。这是镌刻在血液中的家国情怀啊,没有每一个美好的家园,哪来全国人民的全面小康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等长大了,有本事了,让咱这变个样”这也曾是我的希望,因为我亲眼目睹和经历着在我生活长大的地方依然存在着很多不公平、不健全和不发达,我希望在某天自己有能力去改变,让我的家乡成为我所希冀的美好模样。”   

通过开展这次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党员们的爱国热情,加深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解。同时也让我们领悟到每个人都可以是家乡建设的参与者,更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我国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为大学生党员,应有热情,有担当,用自己所学为家乡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党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把家国情怀融入不懈奋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