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同心战”疫“,众志成城——记张宏建副校长与微纳电子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结对交流会

发布日期 :2020-09-23    阅读次数 :692

2020918日下午,在“9.18”这个特殊的日子,信电学院微纳电子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和学校领导、学院领导一起,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了关于学习《习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讲话》的座谈交流会。浙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宏建,信电学院党委书记钟蓉戎,研究生辅导员陈超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信电学院微纳电子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延燕飞主持,微纳电子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参加了会议。

本次学习交流会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的主题展开。20209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抗疫斗争的不平凡历程,深刻阐明伟大抗疫精神,系统总结抗疫斗争取得的重要启示,对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深情、振奋人心,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在亿万中华儿女心中引起强烈共鸣,激励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从发现疫情迅速应对,到除夕夜出征,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下在本土新增病例数逐步下降至个位数,到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自429日以来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全面复工复产复学。面对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这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我们全国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这得益于建立统一高效的指挥体系,构建全民参与严密防控体系,全力救治患者、拯救生命,依法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最主要的,是我们党的领导,是对“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践行。

会上大家共同观看了《同心战“疫”》的纪录片节选,更加全面的回顾了从疫情开始党和中央所做的一系列抗疫举措,也见证了许许多多挺身而出的英雄故事。“武汉不孤单,湖北不孤单,全国人民都和他们在一起”,视频最后的这句话让支部的两位武汉同学深有感触。肖涵同学亲身经历了党和政府“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的全面排查,讲述了通用五菱汽车喊出了“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生产什么”的口号,在疫情期间转产口罩、防护服。同样来自武汉的苏铭吉同学表达了对全国人民的感谢,说自己深刻感受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主义国家优越性。

国内目前的疫情基本控制,但国外的情况不容乐观,826日刚刚从美国访学归来又经历14+7天隔离的曲益明学姐,刚刚开口就已泣不成声。美国3月份爆发疫情,4月份收到了芝加哥大使馆分发的抗疫包,紧接着身份到期,买不到回国的机票,最后是大使馆包机让他们得以回国。感谢背后强大的祖国,永远做我们坚强的后盾。

人间有情,英雄本色,皆在你我的平凡中呈现。赵万鹏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生活视角,从最初的恐惧到逐渐适应开始正常生活,这背后离不开无数党员的身先士卒。不管是专门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的班车司机,在居民身边排忧解难的社区工作者,一直在各执勤点进行疫情防控工作的警务人员,穿梭于城市为人们送去生活必需品的快递小哥,是他们在疫情期间的挺身而出,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充分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必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浙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宏建老师,在听取了各位同学的分享后,就《习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讲话》内容为支部成员做了更细致的阐述,重点讲述了从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展现出来的伟大的抗疫精神:“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

生命至上:这次疫情的救助病人中,年纪最小的刚出生30小时,年纪最大的超过100岁。无论你来自哪里、身份高低、年龄大小,国家全部免费治疗,真正体现了对“生命至上”的践行,对“人权”的尊重,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

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医务工作者不计生死,请战出征;志愿者们不计回报,奔波劳碌;普通群众也做到了不埋怨,能理解,及时传播正能量,一切行动听指挥。全国上下一盘棋,举国同心,共度难关。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

尊重科学:疫情前期稳扎稳打,及时封城;治疗过程中,方案多样,因人而异;后续科学部署,复工复产;科学应用大数据,及时追踪感染者密切接触人群。整个抗疫过程中,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

命运与共:在全球疫情快速蔓延的形势下,我们及时同有关国家分享防控经验,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向80多个国家及世卫组织、非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提供紧急援助,向出现疫情扩散的一些国家派出了医疗专家组。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

从伟大的抗疫精神,张副书记、副校长又联系到了有异曲同工的浙大精神:海纳江河,启真厚德,开物前民,树我邦国。也劝勉支部同志学习竺可桢老校长“只问是非,不计利害”的科学精神,做到只求真理,不问厉害。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套用习总书记的话,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而作为共产党员的我们,希望我们更做好积极带头作用,勠力同心、锐意进取,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