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 ——信电学院党委书记做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 :2020-07-01    阅读次数 :580

充分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响应四个一行动信电学院党委书记钟蓉戎于2020624日为结对的微纳电子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和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党支部上了一堂“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的线上专题党课。两个学生支部60余位党员和积极分子听了本次党课。



钟蓉戎新冠肺炎抗击历程党员初心使命坚持党的领导三个方面党员同志们带来了一堂生动形象的党课。岁末年初,本是万家团圆时刻,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从武汉向全国蔓延。她为大家解读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介绍了我国抗击疫情五个阶段。她强调,在疫情防控期间中国做到了将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检尽检,应隔尽隔。党中央建立了统一高效的指挥系统,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中央成立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各省市县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挂帅的应急指挥机制;构建全民参与严密防控系统全力救治患者,拯救生命;依法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等,快速遏制了疫情的扩散,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经济社会民生工作,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抗疫期间,浙江大学各附属医院525医护人员援鄂;浙一提出了早治疗,用对药,控制炎症风暴“浙版方案”;医学院教授李兰娟院士带领团队成功分离出新冠病毒毒株,后续药物研制走出重要一步;学校联合校友企业拼多多共同建立“病毒感染性疾病防控基金”;全校师生党员自发捐款、自发宣传普及防疫经验;而且积极参与国际抗疫,组织医疗队参加海外治疗指导越洋连线交流等。浙江大学新冠肺炎救治青年突击队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在这场战疫中,浙大人用自己的力量诠释浙大担当,一批年轻的浙大人用自己的行动书写奋斗青春。

她讲到,在疫情防控一线,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医护人员中的党员,他们用生命守护生命,他们是这场战疫最美的风景,是“最美逆行者”。除了医疗人员,我们的身边涌现出无数平凡的伟大,为医疗队送菜的菜农,自费购买口罩的海外国人、快递人员、环卫工人等,这些身边人们用自己行动彰显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文化底色,凸显了中国人民心中的家国情怀。

她指出,要透过这场战疫看到党的领导始终是战胜一切困难险阻关键核心;要看到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始终是实现民族复兴的根本之路;要看到依靠和发动人民群众始终是一切工作的制胜法宝;要看到冲锋在前的党员同志始终是紧要关头的信心依赖;要看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已经指日可期。接战疫的进程要坚守疫情防控人民战争“防疫阵地”;坚守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阵地”;坚守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责任阵地”;坚守纪律规矩不可逾越的“安全阵地”。


通过此次党课,党员同志们更加全面了解了这场疫情防控战役的历程,认识到党中央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统一领导疫情防控的制度优势,看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事迹,以及中国助力全球抗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决心。在党的领导下,我们要牢记学生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不仅要锻炼体魄、掌握知识,而且要树立高远的志向,把青春之花播种到需要我们的祖国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