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认识压力,与之共舞——信电学院“疫情之下,心情万里”战疫系列心理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0-05-27    阅读次数 :622

5月26日晚19:00-21:00,信电学院“疫情之下,心情万里”战疫系列心理讲座顺利举行,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金真皓老师为信电学院的同学们具体而又形象地介绍了如何进行压力调试,信电学院第二期青马训练营同学以及感兴趣的同学们共30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金真皓老师从压力介绍和减压放松两个方面展开介绍。生活中的压力是无处不在的,国内学者认为,心理学上的压力包含压力源、压力反应、压力感三个方面。

金真皓老师讲到,压力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预警阶段、抵抗阶段和衰绝阶段。而且长期压力将导致很多严重的后果,如焦虑症、抑郁症、自残行为、睡眠障碍、节律紊乱、人际关系恶化等,更严重的也会导致自杀行为。

因此能够理性面对压力并调试压力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当然适当的压力也有助于提升动力。那么如何与压力共舞就显得尤为重要。

金真皓老师指出,压力是压力源和心理压力共同反应构成的一种认知行为情绪过程,因此可以从认知、行为、情绪三个方面来调试压力。金真皓老师提出表达性书写可以帮助个体自由表达内心的情绪情感,书写的过程就是一种情绪宣泄,当然该方法也是存在个体差异的,性别、年龄、人格特征、教育水平、文化背景等都有可能影响到书写表达的效果。

金真皓老师也指出,正念解压是调试压力的好方法,正念解压强调有意识、不带评判地觉察当下。同时恰当的食物调节如巧克力、香蕉、西红柿、菠萝,还有合理的睡眠,适当的有氧运动如游泳、慢跑、瑜伽等都有助于缓解压力。

此次“疫情之下,心情万里”战疫系列心理讲座在金老师对同学们问题的解答中进入了尾声,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了何为压力,学到了与压力共舞的方法。


共青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委员会

信电学院第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生骨干)培养训练营

 202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