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喜报——我院沈会良教授团队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日期 :2020-01-11    阅读次数 :524


110日上午,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大会上,纺织行业有两项成果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其中一项就是我院沈会良教授团队深度参与的成果纺织面料颜色数字化关键技术及产业化

传统纺织面料开发周期长、自动化程度低,颜色表达的经验化和实物化问题突出,测配色技术、计算机仿真和影像化精准度偏低,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纺织面料个性化、多花色、快交期的市场需求。该项目结合高档纺织面料产品对颜色高效精准管控的迫切需求,开展了颜色数字化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研究,研发了多光谱成像颜色测量技术,创建了色纺纱高精准光学配色模型,突破了面料纹理的高仿真技术瓶颈,开发了面料影像精准采集和智能检索系统,构建了高效的面料数字化研发和管理云平台,形成在色纺、色织和印染领域广泛应用的颜色数字化功能体系,解决了纺织面料颜色的一致性和精准性问题,大幅缩短了花色面料的开发周期。

沈会良教授长期从事多光谱成像、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颜色技术、机器学习、智能感知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近年来,沈教授获得多项科研成果,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人员,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973项目子课题、香港创新及科技支援计划项目、企业合作项目等多项课题;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50多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和美国专利10多项。此次获奖的纺织面料颜色数字化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是沈教授在信息行业与纺织行业交叉融合的创新成果,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成果已实现产业化,其相关研究成果分别获2017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和2018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的推广应用,促进了纺织品色织传输技术的发展,对纺织行业转型升级具有积极的示范作用。

科技创新大潮涌,在国家科学技术奖这个科技盛典的平台之上,我们看到了我国科技人才们的逐梦奋斗伟大成就。我院的优秀老师们将以此为榜样、共同成长,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中、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过程中、我国与我省科技事业的发展中、我校建成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贡献我们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