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在烈火与热血中得到永生——信电学院党员代表参观江西上饶集中营

发布日期 :2019-12-10    阅读次数 :1731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26日下午,信电学院本科生党总支成员与班团骨干代表共17人,赴江西上饶集中营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上饶集中营是国民党军统特务组织在江西省上饶设立的法西斯集中营,共囚禁一千余人,其中主要是囚禁在皖南事变中被俘的新四军战士和爱国人士。

参观的第一站,是集中营的禁闭刑讯室——茅家岭监狱旧址。曾经,这里是供奉神佛的庙宇,而在国民党将其改建为禁闭室后,这里便成为了“狱中之狱”,又称“死囚牢”。青山埋忠骨,绿水寄哀思。看到那些革命志士们当年被逼时使用的铁丝笼、老虎凳等刑具,师生党员们都不禁为之震撼,该是多么强大的内心和信仰,才能让他们坚贞不屈、宁死不从。

随后,学院师生党员参观了集中营纪念馆。北伐名将叶挺,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建人之一,毛主席曾说他“领导抗战,卓著勋劳”。皖南事变中,叶挺将军沉着镇定,率部浴血抵抗,然而最后却被国民党无理扣押,解送到上饶李村监狱囚禁。而叶挺将军归国华侨的身份,也极大地振奋和激发了海外中华儿女的抗日热情,广大华侨或参军参战,或捐款赠物,从人力、物力和财力上给予新四军以鼎力的支持。他们在战场上浴血奋战、用于献身,在囚笼中不屈不挠、舍生取义,哪怕国籍改变,也改变不了中华儿女血液中流淌的爱国情怀。


 “我希望有一天,地下的烈火,将我连这活棺材一齐烧掉,我应该在烈火与热血中得到永生!”在狱中受尽各种非人的苦刑,仍坚贞不屈的叶挺做到了,不可计数的革命烈士们做到了。从秘密建立党组织,到组织越狱斗争,再到逃离或牺牲,革命先辈用自己的生命与鲜血,为中华民族铸造了不屈的灵魂,为中华儿女点燃了不灭的信仰。

参观的最后,师生党员来到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为所有忠贞不渝、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三鞠躬。

青山静穆,岁月静好,硝烟和战火,惨烈和痛苦,都被翻进滚滚的历史长河中,但“浩气永长存,丹心昭万古”,革命先烈们坚贞不屈的革命精神将化入山水的痕迹,铭刻在人们的心里。


心得感悟


通过上饶集中营的参观学习,第一次知道集中营关押了如此多的革命志士,其中以皖南事变中的革命志士为主,而新四军中的海外华侨数量也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作为中国人,哪怕国籍改变也改变不了血液中流淌的爱国情怀。相信通过参观学习,能让新一代学生党员牢记使命担当,努力提高自身本领,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欧阳润清


通过在茅家岭监狱的参观,我更深切地体会到了革命先辈身上敢为人先,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也更加懂得了当今美好学习生活的来之不易。上饶革命纪念馆的参观学习让我对皖南事变的历史有了更清楚的认识,革命先辈身上的革命气魄定将激励我们每一个人。

 ——彭齐浩


青山埋忠骨,绿水寄哀思。在上饶集中营纪念馆里看到烈士们不屈不挠、英勇抗争的事迹,我再一次震撼于那个时代,那群共产党人的信仰力量是何其的强大。在这里,我了解到新四军皖南事变时被残忍关押、被酷刑拷打、被凌辱糟蹋的都是与我同龄的共产党人。而我国家之崛起,我民族之解放,正是有这样一群无畏无惧、甘为共产主义之事业、为中华民族之复兴、为中国人民之幸福奉献青春热血的仁人志士们,我们今日方能生活在这个安稳幸福的国家。烈士们的热血染红了这片青山绿水,表达哀思的同时,我辈青年更当发愤图强,为新时代中国的强盛,为更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奉献青春力量!

 ——宣兴琦


这一次上饶集中营的学习,给我上了一次沉重的历史课,让我了解到在那一段时光那一个地方,革命烈士们所遭受的国军的非人的监禁和酷刑,以及在那种艰苦环境下,革命志士们自强不息的精神。一次次的越狱斗争有惨烈的牺牲,但也换得部分同志们回归新四军。正是有这么一批为革命奋斗的勇士们们,星星之火才得以汇聚,为今后的军队的建立铺下道路。革命者们的精神永存,新时代的我们不仅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时光,更应该将精神传承下去,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

 ——应佳成


 “我希望有一天,地下的烈火,将我连这活棺材一齐烧掉,我应该在烈火与热血中得到永生!”在狱中受尽各种非人的苦刑,仍坚贞不屈的叶挺做到了,不可计数的革命烈士们做到了。

青山静穆,岁月静好,硝烟和战火,惨烈和痛苦,都被翻进滚滚的历史长河中,但是坚贞不屈的革命精神将化入山水的痕迹,铭刻在人们的心里。

 ——毛盛健


上饶集中营的参观学习,让我感受到了革命先辈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精神,虽然被关在集中营里,但他们从没有放弃战斗,从没有放弃自己的信仰。从秘密建立党组织,到组织越狱斗争,到逃离或者牺牲,革命先辈用自己的生命与鲜血,为中华民族铸造了不屈的灵魂。革命烈士们永垂不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必须传承发扬革命先辈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使命,为中国人民的幸福中华民族的复兴奉献我们的青春与力量。

 ——麻续勃


在这次上饶集中营的参观过程中,我的心情一直是沉痛的,因为这是一段由无数惨受迫害的革命志士的骨肉献血沉淀出的历史。火凳,皮鞭,毒药...,每一幅图画,每一件实物都真实再现了国民党反动派对无数先烈的残忍迫害,而他们为理想信念视死如归,英勇献身的革命主义精神也让我震撼。而今岁月静过,时代平和,但作为青年大学生的我们,理应始终记得他们投身烈火的身影和曾经发出的怒吼,让新时代的奋斗凯歌在这片大地上继续响彻。

 ——黄冠


信电学院本科生党总支

2019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