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探寻五千年文明之光—信号所研究生党支部走进良渚

发布日期 :2019-12-03    阅读次数 :371


在中华民族数千年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积淀了非常灿烂的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作为一个国家的命脉和独特的精神标识,对国家和民族的生存和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在坚定文化自信的新时代背景下,20191130日,信号空间和信息系统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前往良渚博物院与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探寻五千年前的文明之光。30日上午,同志们先来到了良渚博物院进行参观,良渚博物院共分为“水乡泽国”“文明圣地”“玉魂国魄”三个展厅,大家近距离感悟了中华千年文明的魅力。

同志们首先来到了第一展厅水乡泽国:坐落于太湖西南的良渚遗址,地处丘陵与平原相交之处,拥有适宜农耕的肥沃土地与丰富充沛的水资源。良渚文化多久远?震撼的文化墙将良渚的故事娓娓道来,墙上刻着“神王之国”“玉器文明”“早期国家”“稻作文明”等等,在志愿者的讲解下,同志们倍感自豪。

第二展厅文明圣地:良渚古城是良渚文化权力与信仰的中心,它与周围的山体、孤丘、河网、湿地融为一体,构建出了“山—丘—水—城”的格局,而良渚的水利系统,也是我国乃至世界城市建设史和规划史上的杰作。第二展厅给我们展示了良渚先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展示了五千年前良渚古国的灿烂与辉煌。

第三展厅玉魂国魄:良渚文明的一个重要特征是玉器文明。良渚玉器的制作技术非常高超,达到了中国史前制玉水平的高峰,其独创的玉琮是良渚社会通天地,敬鬼神的重要法器,对中国早期文明产生了广泛影响,同志们驻足于展示柜前,聆听讲解员的讲解,互相交流心得体会,在实践中近距离了解良渚文化,感悟五千年璀璨中华文明以及它在中华文明起源中的重要意义,更加坚定了积极推动祖国优良历史文化传统传承和发展的信心,收获颇丰

当天下午,同志们来到了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尽管当天下午天空飘起了雨,但是同志们的热情也丝毫没有减退,带着参观博物馆时的一些疑惑与问题,在古城中一探究竟,下午的活动就此展开,大家对比较核心的几个站点进行了参观。

南城墙站这段古城城墙发现于2007年,城墙利用了自然地势,不仅可以加固基础,还可以防止地下水对墙体的侵蚀。这种用石块铺垫,用黄色黏土堆筑城墙的方法,目前在世界同时代遗址中属首见。同志们也通过站点的视频讲解对古老城市城墙系统更进一步的了解,大家对先民们的勤劳和智慧赞叹不已。


钟家港站:钟家港古河道位于宫殿区以东,分布着众多人工堆筑的台地,台地上则遍布居址房屋与手工作坊,展现了5000年前良渚人民的生活风貌。

莫角山站:莫角山台地位于良渚古城中央的宫殿区内,莫角山台面上建有大莫角山,小莫角山,乌龟山三座独立的宫殿台基,沙土广场以及35座房屋基址,这里是良渚古城内王族与贵族们居住,活动和祭祀的场所。

反山站:从莫角山下来,大家步行到了反山王陵站,这是国王和贵族的陵墓所在地,反山墓地出土的随葬品数量之多,规格之高,制作之精,为其他良渚文化遗址所未见,是迄今所见等级最高的良渚文化墓地。在莫角山宫殿、反山王陵,大家通过历史的遗存,领略到了良渚古国最核心的政治文化和墓葬文化,体会了良渚文明在中华文明历史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地位。


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在实地感受这片承载着五千年伟大文明史遗迹的圣地后,文化自信与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良渚文化承载着中华民族悠久的文明和深厚的感情,守护住历史,就是守护住了文脉,守护住了民族的根和魂,我们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在实践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