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不忘初心,重走长征路——信电学院开展莫干山红色探索之旅

发布日期 :2019-11-05    阅读次数 :710

为响应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号召,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2019112日,信息与通信网络工程研究所研究生第一支部和智能电子信息系统与毫米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全院共36名研究生党员代表前往莫干山开启红色探索之旅。



上午,全体党员同志在齐俏、孙怡琳两位研究生党员干部的带领下,乘车来到了湖州德清莫干山抗日革命根据地,开展主题为不忘初心,重走长征路的红色教育党日活动,追忆革命历史,寻访红色足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下车后同志们集体换上了八路军革命军装,重温当年抗日战争时期的情景。



换装后首先进行了第一个训练项目——素质拓展,激发同志们的革命热情。教练将同志们带到了攀岩场地,耐心讲解安全带捆绑方法及注意事项,同志们认真地倾听着。攀岩开始,同志们热情高涨,纷纷排队跃跃欲试。即使看到前面的同志遇到困难没能登顶,后面的同志依旧没有丝毫胆怯,很多女同志也鼓起勇气迈出了第一步。在一次次失败中一次次前进,寻找解决困难的技巧,终于有同志成功登顶,其他党员同志也送以他热烈的掌声。这正是红军在长征途中不惧困难、不顾一切、披荆斩棘的精神。




随后进行了第二个训练项目——实弹演练,体验当年抗日战争的艰难与险阻。同志们分为两组,纷纷拿起枪,戴好安全帽,在战地中匍匐前进攻击敌人,真实得模拟了一场战役。结束后同志们深刻感受到了战争年代军人同志们的不易和所面临的危险。



红军训练项目结束后同志们简单地用完中餐,便开始重走长征路,探秘毛主席下榻处,徒步蒋公道,探寻莫干山美景。用行动来践行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革命豪情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途中道路崎岖坎坷,偏僻难行,同志们互相帮助、走走停停才勉强坚持走完了耗时三个多小时的山路。此时回顾抗日战争时期,革命战士们也是这样艰难行走,他们的条件可能更加艰苦,天气恶劣时淋着风雨,肚子饿了也只能野菜充饥。征程中,历经狂风暴雨,依然砥砺前行;遭遇危险崎岖的山路,依然艰难跋涉;困到累到走路瞌睡,依然忍受煎熬



如今的抗日根据地、长征路,已经成为我们牢记历史的一部分,已经成为革命斗争历史的一个象征。一段段红色历史故事,在我们的心中树起了一座座不朽的丰碑,带给了我们数不尽的精神财富,时刻激励鼓舞着我们要为振兴中华的宏伟事业不断奋斗。登到山顶看到莫干山的美景后,同志们的疲累都烟消云散了。



登顶后再徒步前进不久,就来到了毛主席下榻处。



同志们进入别墅,品味毛主席与莫干山的故事。别墅内各个房间都保留着毛主席当年下榻此处时的生活起居用品,看着这些陈旧的物件,仿佛看到了几十年前毛主席在这里工作和生活的场景。习近平主席在浙江工作期间,也多次亲临莫干山视察指导,对莫干山的保护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指示:要深化改革、搞好规划、整合资源、丰富旅游活动。支部的同志们有序地进行了参观学习。





最后,全体党员同志在毛主席下榻处的门前进行了合影留念,结束了这次红色探索之旅。通过这次活动的开展,党员们的责任意识得到了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得到了加强。回忆红色历史岁月,传承革命精神,同志们切实地感受到了长征的革命深刻含义。重走长征路,以传承红军精神、传承不怕艰难险阻自强不息的精神。我们要始终记住自己是一名党员,并且争做一名优秀的党员。作为新一辈共产党员,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并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将服务人民、服务国家的理念,铭记于心,贯彻到日常的科研学习工作中,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文:信通一支部田飞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