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不忘初心 忠诚担当,牢记使命 敢闯新路 ——信电学院顺利举办教师党员遵义、湄潭培训班

发布日期 :2019-08-05    阅读次数 :720

  

2019728-81日,信电学院党委书记钟蓉戎、院长杨建义组织带队学院30余位教师党员和教师骨干至遵义、湄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培训。


伟大转折、走向成熟

729日,信电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班在中共遵义市委党校举行开班仪式。党校副校长谢以佐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他深情回顾了遵义与浙江大学的历史渊源,感谢浙大对遵义发展的巨大贡献。他强调遵义会议是我党的命运转折点,在我党发展的道路、理论和核心问题上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希望老师们通过此次培训能不断回头看,实现伟大的自我革命。

党委书记钟蓉戎作开班动员,她指出到遵义要领会两个精神,一是学遵义精神,学先烈的革命精神和牺牲精神,回顾入党初心、增强信仰斗志;二是要学西迁精神,学习老一辈浙大人在艰苦环境下办学育人并取得世界一流硕果的追求和风骨。她还要求党员教师们在培训学习中要以史为鉴、正视初心,要牢固树立和发扬一流意识、一流斗志、一流干劲,在学院双一流建设事业中以公心谋发展,以先锋创一流。院长杨建义向学院微电子教工党支部书记车录锋教授和信通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钟财军教授授旗。


谢以佐做遵义会议与遵义会议精神专题讲座,从为什么召开遵义会议”“遵义会议怎么召开”“怎样弘扬伟大精神和优良传统三个方面详细深刻地剖析了遵义会议的重要意义与遵义会议精神的内涵实质。课堂教学让教师们对遵义会议在红军长征、我党走向成熟的历史地位有了清晰的理性认识,而随后的现场学习则进一步加深了老师们的感性认识。


师们瞻仰遵义会址旧址、参观遵义会议纪念馆,遥想我党在生死存亡关头,革命先辈们依然以革命胜利为初心,以民族复兴为使命,坚决斗争不怕牺牲的情形。在红军山上,老师们拾级登高,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并在钟蓉戎书记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在红军墓前,当听到年仅18岁牺牲的红军菩萨龙思泉烈士的故事,无数老师都忍不住红了眼眶。在娄山上,亲历陡峭的地形和旧时的战壕,老师们无不佩服先辈们英勇无惧、九死不悔的精神。通过参观苟坝会议会址,老师们不仅了解苟坝会议的重要历史意义,而且深深感慨革命先辈善于纠错的民主团结,勇出奇兵的战略智慧和对真理的不懈追求。




西迁办学、文脉不息

抗战期间,浙大辗转南下西迁,最终落脚在遵义湄潭,并在此地办学长达七年之久。湄潭被视为浙江大学的第二故乡。当地百姓的支持帮助,不仅让浙大能在战火中坚持办学、传承文脉,而且师生齐心协力,不为恶劣的生活学习科研条件所累,依然取得了无数令人惊叹的成果。

早晨的细雨为青石板地浇上了一层墨色,当老师们走进高悬万世师表的文庙(湄潭办公室图书室旧址),仿佛走入了那段炮火不息却激情昂扬的西迁办学历史。流亡办学,师生们遇到的都是战时特殊情况,交通不便、居所不安,而且要面对束手无策的疾病和未知死亡的威胁。可是,那些黑白照片上的年轻面容却镇定从容、乐观自信。犹如竺可桢老校长的希冀,当时的浙大师生都以公忠坚毅,担当大任,主持风会,转移国运为使命,或教书育人、或投笔从戎、或民主斗争,无不以求是之心抒写浙大风骨。大不自多,海纳江河。惟学无际,际于天地……”随着一声低唱,在场的老师们在陈列墙前情不自禁地合唱起了校歌。在这歌声中,有对老一辈浙大人的钦佩,有身为浙大人的骄傲,还有我们继承鸿志、奋发有为的坚定信念。

老师们走访了学校在湄潭的办学旧址后,还到永兴镇寻访了分校的教授住处、文艺活动旧址(欧阳曙宅)和学生住处(李氏住宅)。


绿水青山、振兴乡村

浙大西迁办学不仅给当地的教育事业做出了贡献,而且感恩的浙大人善于用科学研究反馈社会、提高人民生活,切实提高了湄潭的农业生产水平。为感谢湄潭人民的帮助,浙大以对口支援、战略合作、实践活动、扶贫扶志等形式加强与遵义等地的合作建设和发展。

历史红生态好是遵义的两个特色。此次实践学习,老师们还参观了遵义的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点,花茂村通过统筹推进、精准扶贫,实现了农旅文融合、一二三产融合、产业与生态融合、人与自然融合。老师们来到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到访过的农家乐红色之家,亲身感受总书记的乡愁。看过桃花江,闻过花茂香,品过万亩茶海,老师们由衷地感叹总书记的两山论是放之四海皆准的真理,纷纷为新农村的建设点赞!


此次学习实践,是一次坚定初心之行,革命先辈不怕牺牲的勇毅和大公无私的气魄让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面对新时代变化多端的挑战一定要有为国家为人民的初心;这也是一次坚定使命之行,老一辈浙大人在极端险恶条件下坚持办学育人、救亡图存的精神和醉心研究、赶超一流的作为让我们更加坚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