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中美科技战”——记信电学院第22期学习讲堂

发布日期 :2019-06-20    阅读次数 :552

    为提高学生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觉悟、切实达到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目的。2019616日,浙江大学信电学院在玉泉校区行政楼108111顺利举行了以中美科技战为主题的学习讲堂活动,活动主要分为既定主题演讲,朋辈点评,即兴演讲,嘉宾点评,语气词和计时总结五个环节。莅临的嘉宾有信电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徐昊老师,以及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李杨宁老师。


既定主题演讲环节,各小组轮流上台进行演讲,围绕着在当前局势下的中美科技战为主题进行展开,通过讲述我们学生对当前国际局势的认识,对中国未来的走向分析,以及面对着科技战的严峻挑战,充分表现出了各位参会同学对中美高新科技领域的关注,以及对国际局势的良好把握能力,并在持续的讨论中碰撞出更新更深的思想火花。大家关于中美科技战的态度是一定的,那就是中国虽然会在前期遭受到更加多的困难和挑战,但是时间的天平一定属于中国,我们未来必胜。这首先是由于中国的市场更广阔,美国限制太多。美国很早就获得了世界科技大鳄的关注,所以美国市场其实已经被多家企业所分割和占领,相比而言当前的中国可以提供的市场更广阔,发展的空间更大,自然前景也就更大。其次中国拥有着十三亿勤劳勇敢的劳动人口,我们还拥有着几千万具有高级知识储备的工程师团队,这使得中国目前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具有全产业链的国家,而且中国的工业产值早已跃居世界第一,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商品里都能看到中国的影子,凝聚着中国劳动人民的汗水,而今借助这13亿劳动人民的不断努力,我们现在已经在各个方向上做出了很多突破,这就是中国的底气。


既定主题演讲结束后,徐昊老师对大家的演讲进行总结,对同学们的演讲内容表达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同学们的一些不足,比如可以更多的和听众进行交流,语言要更加自信响亮,并进一步地希望大家都可以更积极地参与到整个讨论中来。


即兴演讲结束后,本期学习讲堂开始第二部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名言名句为主题,发表各自小组对于该主题的认识和看法。比如其中一个小组就针对“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这句名句进行了细致的探讨,让大家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是非常科学和严谨的。随后浙江省微团课大赛教师组第一名,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李杨宁老师为我们做了精彩点评。


最后,主持人宣布本期学习讲堂圆满结束,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分析了目前中美科技战中中国面临的重大挑战,探讨了在科技战中作为公民应尽的义务的责任,学习了习总书记的名句中蕴含的思想,深刻地体会到要自觉承担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为我国科技领域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