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招生信息

信电学院2019年全日制博士(含工程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和管理方案

发布日期 :2018-11-20    阅读次数 :6269

为提高博士生选拔质量,加强对考生科研创新能力和专业学术潜质的考察,突出学科、研究团队和导师在博士生招生中的自主权,确保博士生招生工作科学合理、严格规范、公平公正,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以下简称信电学院)将在博士研究生公开招考招生中试行“申请—考核”制。依据国家教育部、浙江大学有关文件精神,结合信电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和管理办法。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全面考核、择优录取的原则,坚持有利于提高浙江大学博士生招生质量和招生声誉,有利于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

二、组织与领导

成立信电学院博士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院系分管负责人、职能科室人员组成,对整个招生过程进行组织、监督和指导,负责受理考生申诉和相关问题的调查处理工作。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2018年硕士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陈红胜

副组长:赵颂平

成员:虞露、夏永祥、赵梦恋、刘晶

申诉联系人:赵颂平

联系方式:电话:87951557;邮箱zhaosp@zju.edu.cn

三、报考条件

“申请-考核”制是指学院通过审查考生个人申请资格和综合考核其培养潜力和学术创新能力来选拔博士生的招考形式。所有申请报考浙江大学信电学院博士研究生者均须参加“申请-考核”制选拔。申请者需满足以下报考条件:

(一)基本条件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3.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学校的相关规定。

4.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5.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持境外学历或学位证书者,须取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学历学位认证书。

6.在读博士研究生报考须在报名前征得所在培养单位同意,报名时就需向研究生招生处提交所在培养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

7.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定向培养研究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攻读博士学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等专项计划的人员,必须满足相应专项计划的报考要求。现役军人报考的要求及办法按照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委政治工作部有关规定办理。报考博士专业学位的考生除满足以上各项报考条件外,还须符合学院(系)对考生提出的相关领域工作年限、任职和业绩等条件。

8.申请报名前与报考导师联系,确定导师有招生意向。

(二)外语水平条件

外语水平原则上需符合以下任一项(成绩有效期五年,截止日为入学当年的91日):

   1. 国家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60分及以上;

2.托福(TOEFL)成绩达到80分及以上;

3.雅思(IELTS)成绩达6.0分及以上;

4.入学前的三年内在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过硕士或博士学位且获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学位认证;

5.没有上述英语水平证明的考生、各类国家专项计划考生或报考小语种的考生仍需参加学校外国语统考且符合学校的初试要求。

(三)学术科研水平条件

学术研究能力原则上需符合以下任一项(成果应以申请者本人为第一作者,或以申请者硕士导师第一作者、申请者本人第二作者,有效期五年,截止日为入学当年的91日):

1. 发表(含录用)1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

2. 报考全日制非定向工程博士的考生,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学技术奖,或授权发明专利1项;

3. 没有上述成果证明的考生需参加学院组织的专业基础课考试且符合学院的初试要求。

四、报考和考核程序

1.申请

凡申请报考浙江大学信电学院各专业博士生的同学,请根据学校普通招考工作的时间安排,登录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系统进行报名。报名时申请人应填写所报考的学科、导师以及选考的外国语、专业基础课科目和专业课。

网上报名过程中遇到问题请向浙江大学研招办咨询:yjsy-zsb2@zju.edu.cn

2.提交材料

已在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系统完成报名的同学,请在20181220日前提交以下材料,邮寄以1220日之前邮戳为准,逾期不予受理。

1)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生申请考核材料清单(附件1);

2)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生招生申请表(附件2);

3)考生身份证复印件;

4)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习成绩单原件(须授课单位盖章);

5)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6)硕士学位论文全文以及对论文特色自我评述(应届硕士毕业生如果没有论文全稿,可提供研究计划、方案以及主要成果,并由硕士导师签字认可);

7)硕士学历(学位)证书(应届硕士毕业生递交学生证)复印件;

82封相关专业教授(或相当职称)及以上专家签字出具的推荐信;

9)能证明科研水平和能力的材料:包括已发表论文的全文及检索证明、录用论文的全文及正式录用函复印件等;

10)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

邮寄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浙大路38号浙江大学玉泉校区行政楼121

浙江大学玉泉校区信电学院研究生教务办

邮编:  310027

联系人:刘晶

(联系电话:0571-87951572;电子邮箱:liujin1002@zju.edu.cn

说明:

1)请按上述清单顺序编号提供申请材料,材料不全者不予受理;

2)上述所有材料提交本学院后,将不再退回;

3)根据情况,本学院可能会要求申请者另外提交申请材料原件,以供查验;

4)请于每年通知的规定日期前递交材料,逾期不予受理。

3、申请材料审核

信电学院各学科、方向成立申请材料审核工作专家组,负责审核和评价考生的申请材料。评审专家根据申请人的学术背景、硕士研究生期间的工作和政治思想表现、综合能力、学术水平、专家推荐以及博士期间的科研工作计划等,对每一名申请者提供的材料进行全面评审,确定初审通过名单。初审通过的考生方可进入复试考核阶段(其中须参加学校外语统考的考生,需先参加外语考试并达到学校初试要求,需参加学院组织的专业基础课考试需符合学院的初试要求),复试时间和地点将在信电学院中文网上另行通知。

4、复试考核

信电学院各学科、方向组织成立复试考核工作小组,对考生的学术创新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综合考核与评价。学术创新能力考核包括专业知识、学术背景、培养潜力与学术综合素养等方面;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专业伦理、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成绩不合格不予录取。考核形式为面试。面试小组须对每一名面试学生进行综合面试,给出百分制成绩,并对是否录取给出明确建议及理由。

信电学院各学科、方向将结合考核成绩和招生名额,遵照宁缺勿滥的原则,按综合面试成绩择优录取,确定拟录取名单,并报浙江大学研究生招生处审批。

五、其它说明

1、申请人需如实提供申请材料,一经发现有造假行为,立即取消其申请或学习资格。

2、招生过程中导师有违反招生纪律者,核减直至取消其下两个年度招生名额。

3、本学院博士生招生名额用于免试推荐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硕博连读生、普通招考,申请者应先与拟申请的导师取得联系,征得导师建议后,再决定是否申请。

4、为保证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当申请人对书面材料的初审或面试过程中的公正性表示怀疑时,可以向信电学院博士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书面申请进行复核。

5、本办法由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博士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未尽事宜以学校规定为准。

 

 

 

 

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

201811


附件1: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生申请考核材料清单.doc

附件2: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生招生申请表.docx

附件3:专家推荐书.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