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奉献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信仰――信电系“雏鹰协会”启动及第一次家教活动

发布日期 :2010-05-21    阅读次数 :8407

201037是竺可桢校长诞辰120周年,为深切缅怀竺校长对我校作出的卓越贡献,学习竺校长的高尚人格和伟大人格,同时契合学校开展的“知校·爱校·荣校”系列活动,信电系着手成立一个以长期提供“一对一”形式的义务家教活动的公益性社团——浙江大学“雏鹰助学”志愿者协会,简称雏鹰协会。我们的宗旨:奉献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信仰。从事志愿者活动绝不是一时的冲动,一时的激情,而是一种信仰,一种可以为之坚守一生的信仰。

协会的活动宗旨是依托浙江大学的人才培养优势,全面推进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指导和组织志愿者活动,展现浙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使志愿者服务活动能够就近、就便、经常、长期地开展,切合学生的思想实际和服务能力。雏鹰协会以社会热点、学生困惑点、闪光点作为切入点,组织志愿者活动,包括安排志愿者为杭州市下岗职工子女、外来农民工子女以及其他贫困家庭子女提供义务“一对一”家教。广大志愿者们通过这种方式向受助学生们讲授基本的文化知识、帮他们制定合适的学习方法,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认识、坚定学习信心、树立远大理想的同时,可以很好的了解社会,体察民情,从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弘扬中华民族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实践“以德治国”的战略决策,在全社会树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

记第一次志愿者活动:

515,信电系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与“雏鹰协会”组织了一批志愿者参加雏鹰助学义务家教活动。志愿者们主要负责到庙前街社区,为社区里的一些贫困家庭提供义务家教服务。虽然天气不好,天上乌云密布,但是志愿者们都早早地集合在校门口,为能够成为一名志愿者而感到很激动。

到了那边,已经有两个家庭领着自己的孩子在一旁等候了。在庙前街社区工作人员的协助下,经过简短的开幕仪式,两名热心志愿者就跟随家长到其家中,开始了对孩子的辅导。之后又陆陆续续地来了几户家庭。

在家教过程中,所有的志愿者们都十分认真的对孩子们进行,而每位孩子也都听的十分认真。更重要的是,我们看到,在这个社区生活的家庭,大多数都生活拮据,生活水平跟我们大学生比起来实在是天壤之别。和其中的一些家长聊起天来,也可以听到他们无奈的叹气声。我们心中也不禁感叹道:“我们能做的实在是太少了。”于是我们感到了这个雏鹰助学活动的重要意义所在,就是要创造机会,让更多的同学来帮助那些贫困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