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重温那段岁月―电路与系统硕士第一党支部富阳爱国之行

发布日期 :2010-05-20    阅读次数 :3257

    为更加深入地了解抗战历史,增强支部成员的爱国精神,同时感受和学习革命先辈、仁人志士的伟大情怀,2010516日,电路与系统硕士第一党支部组织了一次以“重温那段岁月”为主题的富阳爱国之行。

首先,大家参观了侵浙日军受降厅。在方形的大厅内,四壁依次陈列了从抗战开始到结束的200多幅珍贵历史图片,真实地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惨无人道的侵华暴行,热情地讴歌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爱国精神。在国土沦陷、生灵涂炭、资源被劫的危难关头,中国共产党作为中流砥柱,倡导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全民抗战,终于赢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印证了“正义战争必胜”的真理,成为中华民族走向振兴的重要里程碑。

重温历史,勿忘国耻。在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面前,大家驻足沉思良久。先辈们挥洒的鲜血仿佛仍在流淌,烈士们献出的生命依稀仍在呐喊。一颗爱国心,满腔报国志,大家怀着对革命者的敬仰之情,用毛笔在留言簿上留下了“以史为鉴  面向未来  浙大电路硕一  庚寅四月初三”的字迹,既是对先烈的怀念,也是对自身的鞭策。

 

接着,大家来到了郁达夫故居。在这座三开间两层的清代楼房内,展示着这位伟大爱国主义者生前的点点滴滴。先生无论是“绝交流俗因耽懒,出卖文章为买书”的读书境界,还是“十年孤屿罗浮梦,每到春来辄忆家”的故乡情结,亦或是“失节事大,饿死事小”的爱国情怀,都给了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爱国,是先生毕生的精神支柱,越到晚年,先生越是执着,每天伏案工作10小时以上,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仍在用文字激发人民大众的爱国热情。直抒胸臆、毫不掩饰的文笔,清新秀丽、淳朴自然的文风,正是先生人格性情的真实反映。300万个字后面,跳动着怎样一颗炽热的爱国心!从《沉沦》喊出的“救救祖国”的第一声,至今仍是振聋发聩。

重温那段岁月,抗战的炮火又在耳边响起,爱国的情怀又在心中激荡。大家深感当今的生活来之不易,肩头的责任重于泰山。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大家表示会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爱国之心、报国之志,为民族的振兴、国家的强盛做出应有的贡献。

 

                                                                                                                                                                                                                                                                                                                                                                                                                             电路与系统硕士第一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