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安全教育

您的位置 : 首页  快速通道  安全教育

信电系实验室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一周简报(1月18日―22日)

发布日期 :2010-01-22    阅读次数 :1811
本周我系实验中心在紫金港东四215和216进行了实验室改造,将两间打通,现已完工。
参加了紫金港校区管委会召开的实验室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会议,会上实验中心向学校介绍了系实验中心实验室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的进展情况和提出了需要学校帮助解决的问题,并向学校提交了书面材料。
 
 
附:信电系实验中心实验室安全专项整治活动进展
自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以来,信电系实验教学中心根据学校实验室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的部署和要求,积极强化全体教师的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实验室安全与卫生检查密度,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消除或减小隐患,对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通过上报紫金港校区和学校实验室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请求学校给予解决。具体地说,我们做了如下几方面的工作:
1 召开全体教师会议,做好动员与宣传工作,向全体教师讲清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强化安全意识,时时刻刻心中都要牢记安全这件事。要求教师从平时的一点一滴做起,管好每一台仪器每一个插座,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2 落实安全责任,完善实验中心的安全责任体系,做到每个房间都有安全责任人。
3 参加系组织的安全教育培训和消防演习。信电系专门邀请保卫处和实验室处的处长给全系师生作安全教育专场报告,邀请保卫处进行逃生和消防演习,实验中心教师都参加了这些活动。
4 制定了实验中心安全与卫生检查管理制度、化学品使用制度等规章制度,修订了实验室日常管理规定、实验室学生守则、实验指导教师职责、实验室学生安全操作规则、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制度等,并制成展板在所有实验室内上墙公布。
5 针对紫金港东四实验室内及走廊地砖光滑容易滑倒的安全隐患,我们制作了醒目的警示标示牌,张贴与每个房间内,提醒师生注意地滑防止摔倒。在以前的周报中已提出过地面光滑请学校解决的问题。针对有些实验设备内存在几千伏的高压,我们专门制作了警示标示张贴于设备上,提醒实验者小心。
6 加强安全与卫生检查密度,做到一周一小查、隔周一大查,小查由中心安全责任人和安全员到各实验室检查,大查由中心所有安全员一起到各实验室检查,并做好安全检查记录。
7 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主要有:东一B415屋顶漏水问题和东四地砖拱起问题,需要学校给予解决。东一B415屋顶漏水是一个老问题了,虽然已多次维修过,但没有解决问题,每次都是指标不治本,希望学校能从根本上解决漏水问题。东四地砖拱起问题也是一个老问题,每到冬天,地砖就会大面积拱起,给实验教学的正常开展带来严重影响。
    通过这次专项整治活动,大家的安全意识普遍得到了提高,能自觉地把安全问题放到日常工作的重要位置,时刻注意实验室的安全,实验室的面貌得到了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