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安全教育

您的位置 : 首页  快速通道  安全教育

信电系实验室安全整治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09-12-03    阅读次数 :1787
为了贯彻《中共浙江大学委员会办公室、浙江大学校长办公室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的实施意见》,切实做好信电系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增强师生员工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认真开展实验室安全整治活动,特制定实施方案:
一、     目标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以人为本、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学校和谐稳定第一的理念,以严肃的态度,严厉的作风,严格的标准,逐项排查,防止和杜绝重大事件发生,为学系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成立由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信电系实验室安全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建立和完善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进一步明确分管责任人、管理人、安全员,层层落实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制。认真对实验室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改。
通过实验室安全整治活动,做到“三个不发生”:不发生群死群伤安全责任事故;不发生造成恶劣影响的安全责任事故;不发生因不规范操作而引起的安全责任事故。
二、     活动内容
1、提高认识,加强管理。认真学习《中共浙江大学委员会、浙江大学校长办公室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充分认识开展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周密部署,认真排查、认真整改、认真总结。 
    2
、营造氛围,常抓不懈。利用系网、电子邮件、宣传板画等多种形式加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主动参与专项整治活动的积极性,推动安全整治活动的深入开展。以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应急预案。全面细致地查找安全隐患和事故苗头,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
    3
、明确责任,确保实效。认真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杜绝推诿扯皮、管理不力、走形式、不落实的现象。建立安全工作通报机制,及时准确地发现纠正问题,确保整治活动取得实效。
三、     活动重点
1、          电、气等设备、设施使用维护方面存在的问题。
2、          消防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
3、          实验大楼的安全隐患。
4、          实验室等场所的安全隐患。
5、          各实验室规章制度和责任制落实情况。
四、     活动步骤
11130日前。
1、成立信电系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
2、制定信电系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
3、通过横幅、电子邮件、宣传窗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工作,营造实验室安全环保的文化氛围。
4、召开各研究所所长、实验室主任、安全责任人、安全员工作会议,传达学校和学系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的目标、计划、内容和要求。
5、联系学校保卫处,组织一次应急演练。
21225日前。
1、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传达学校和学系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情况及我系安全检查部署工作。
2、建立实验室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应急预案。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备案。
3、建立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每个实验室都要明确安全责任人、安全管理人和安全员。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备案。
4、定于1211日要求各实验室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实验室自查。做好自查登记,提出安全隐患报告。
5、定于1218日组织系安全工作小组分3组对实验室进行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建立排查台帐,检查记录,问题拍照,并进行汇总分析,提出整改方案,如果需要学校解决的,形成书面报告,报学校相关职能部门。
3125日前。
形成“专项整治活动总结报告”、《浙江大学实验室安全卫生检查情况汇总表》、《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等材料,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4331日前。
不断整改和完善,巩固活动成果,迎接学校的督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