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动态

祝贺!3位浙大信电人入选2022年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士(IEEE Fellow)

编辑: 日期:2021-11-26 访问次数:445

20211124日,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正式公布2022年新增选Fellow名单。在新增名单中共有265位学者入选,其中华人学者有83位(占总人数的31.3%左右)。据不完全统计,陈红胜、戴凌龙、朱江等3位浙大信电校友荣列其中。

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他们!

 

陈红胜入选理由:对电磁超材料和隐形斗篷作出贡献


陈红胜,博士,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0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系,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1996级混合班院友(信息电子技术专业),2005年获浙江大学国际电磁科学院博士学位,2007年获聘浙江大学副研究员,2011年晋升为教授。曾在20062008年、20132014年期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访问研究。入选中组部首批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现任浙江省先进微纳电子器件智能系统及应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新型人工电磁结构、异向介质、电磁波隐身、深度学习与智能电磁波调控等,在NatureNature PhysicsNature PhotonicsNature Materials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Physical Review LettersProceeding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等国际期刊上发表了260余篇SCI论文,引用12000余次,有关新型电磁波隐身、逆契伦科夫辐射效应以及负折射效应的论文多次被NatureNature PhotonicsNature China等列为研究亮点;研究工作被中国科学院《科学发展报告》选为中国具有代表性研究成果,多次被Nature NewsScience NewsPhysicsMIT Technology ReviewPhysorgScientific AmericanPhotonics Spectra等知名科技杂志报道。目前担任SCI期刊Journal of Optics专题主编,Progress in Electromagnetics Research期刊Deputy Editor in ChiefPIERS 2021大会主席。


 

戴凌龙入选理由:对大规模MIMO(多进多出)作出贡献


戴凌龙,现为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3年本科于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系通信工程专业、2006年在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系、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获工学学士、硕士、学位。20137月起留清华大学任教,20166月晋升为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宽带无线传输理论与技术。目前的研究重点是5G/6G无线通信关键技术(主要是智能超表面(RIS)、大规模MIMO、毫米波/太赫兹、非正交多址接入等)和基于机器学习的新一代无线通信。

先后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优青、面上、青年项目)、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国家973计划子课题、国内外多家知名通信企业合作研究等项目二十余项,作为技术骨干参与国家973计划、国家863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多项,在多载波技术、多天线技术、多址接入技术等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科研经验。目前指导博士后1名、博士生12名(含留学生1名)、硕士生3名。讲授本科生课程《数据与算法》、《通信信号处理》及研究生课程《高等通信信号处理》。目前共发表SCI收录IEEE系列期刊论文60余篇,已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6项。出版英文著作(mmWave Massive MIMO: A Paradigm for 5G)及中文译著《压缩感知理论及其在无线网络中的应用》。

目前担任国际核心期刊IEEE Communications Letters领域编委、IEEE Transactions on Communications编委、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编委。曾担任IEEE Journal of Selected Topics in Signal Processing大规模MIMO专刊客座编委、IEEE Journal on Selected Areas in Communications毫米波通信专刊客座编委、IEEE Wireless Communications非正交多址接入专刊客座主编。此外,目前还担任IEEE通信学会亚太区技术事务委员会秘书、IEEE通信学会5G信号处理技术特别小组共同主席。


朱江入选理由:对无线通信天线设计作出贡献


    朱江,现为Meta Reality Labs资深研究员。2003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系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06年于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电气工程专业获硕士学位,2010年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电气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2010年至2014年,任苹果公司高级硬件工程师,自2014年起,先后任职于谷歌生命科学部门(Google[x] Life Science Division)和美国加州山景城谷歌有限责任公司,担任新兴可穿戴设备、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项目负责人。在《物理评论快报》和IEEE杂志上发表众多科学成果,拥有超过50项美国专利,其研究兴趣包括天线、可穿戴设备、物联网和无线传感。







 


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

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简称IEEE),是一个国际性的电子技术与信息科学工程师的协会,也是全球最大的非营利性专业技术学会1963 年,IEEE 由美国电气工程师协会和无线电工程师协会合并而成,后发展为世界最大的专业技术组织。

除作为学术机构外,IEEE还负责相关学科的标准制定工作,其每年制定和修订的技术标准达 800 多个。IEEE 得到了全球技术界和世界各地技术专业人员的普遍认可。其发表的自身相关领域的文献数量在全球同类文献中的占比可以达到近三分之一。IEEE 的愿景是助推动电气、电子、通信、计算机等工程,以及类似学科的教育和技术发展进步。

  IEEE目前在全球160多个国家拥有超过40万会员。IEEE Fellow是该组织授予的最高荣誉,在学术科技界被认定为权威的荣誉和重要的职业成就,每年由同行专家在做出突出贡献的会员中评选出,当选人数不超过IEEE会员总人数的0.1%。由于每年当选的IEEE Fellow 数量较少,决定了当选科学家基本都是在科学与工程技术领域内取得重要成就的杰出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