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动态

浙江大学信电学院96届电子工程专业刘奕夫校友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编辑: 日期:2021-11-04 访问次数:245

113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对为我国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给予奖励。

此次奖励大会上,传来捷报!我院1996届电子工程专业的刘奕夫校友参与的“天空地遥感数据高精度智能处理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项目由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德仁院士主持。

该项目围绕我国高分遥感系统“好用”和“用好”的目标,首创卫星遥感全球无地面控制高精度处理和数据挖掘的理论与方法体系,打破空地遥感高精度定位定姿核心装备和遥感信息实时智能服务系统核心技术封锁,研制的地形勘测车首次参加国庆阅兵,实现高精度天空地遥感系统核心装备和技术自主可控,为国产卫星遥感影像自给率从15%提高到85%以上做出重要贡献,首次实现境外1:5万无地面控制点测图,推动了我国卫星遥感测图从有控制到无控制的行业智能化变革。

向刘奕夫校友表示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