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动态

浙江大学信电学院校友黄勤教授获得IEEE能源互联网先驱奖

编辑: 日期:2021-11-04 访问次数:199

北京时间1022-25日,第五届IEEE能源互联网与能源系统集成(IEEE EI²)国际会议上,浙大校友黄勤教授,因在能源互联网概念和能源路由器技术发展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获得能源互联网先驱奖(Energy Internet Pioneer Award)。成为该奖项设立以来第二位获奖科学家。

能源互联网先驱奖颁奖仪式


黄勤Alex Huang),国际著名的半导体功率器件、电力电子和智能电网技术专家,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Dula D. Cockrell终身主席,IEEE FellowNAI Fellow1983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系半导体器件专业。北美浙江大学校友会北卡分会原会长,他曾提出使用SSTsmart solid-state transformer)实现能源互联网的功能,他所研究的15000VSiC MOSFET,开关频率为40kHz,其7200V240V的电源转换效率为98%,基本消除了 “效率障碍”;他还进一步提出用频率信号作为能源交易的动态定价信号,用区块链和博弈论引擎进行了全分布式市场清算。

“能源互联网”是指利用电力电子和数字电子技术,使“能源互联网”的对等架构中的参与者实现能源自由,“能源互联网”也称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关键。2007年,黄勤在向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提出的报告中,率先提出了能源互联网作为一种全新技术和商业范式的概念,并以此为基础成立了美国未来可再生能源传输和管理系统(FREEDM)中心,该中心目前已成为世界著名的智能电网与电力电子研究中心。他撰写的有关“能源互联网”书籍及论文并被大量引用,为该领域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能源互联网先驱奖

能源互联网先驱奖(Energy Internet Pioneer Award)由IEEE能源互联网与能源系统集成国际会议(IEEE EI²)会议设立,旨在表彰全球范围内在能源互联网这一新兴交叉领域做出开拓性贡献的学者,以促进能源互联网的发展。

该奖项每届至多表彰1人,由IEEE PES能源互联网协调委员会面向全球征集提名,并由IEEE EI²会议国际奖励委员会根据提名,表决确定获奖人,最后在IEEE EI²会议上公布并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