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动态

二十年弹指一挥间,今昔共聚续欢乐——浙江大学97电子工程班毕业20周年

编辑: 日期:2021-08-12 访问次数:312

2021717-18日,一个普通而又特别的日子,杭州天气晴朗,蓝天白云,温度宜人……在浙江大学西溪、玉泉、紫金港等校区分别悬挂着鲜红而显眼的横幅,并迎来了一群特别的访客,他们20年前从这里踌躇满志地走向社会千行百业,20年后又意气风发地从万水千山相聚而来,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浙江大学97电子工程班”。

这是浙大97电子工程班毕业20年的重要聚会,在经过同学们与学院校友分会等近1个月的共同筹划,克服疫情等重重困难终于成行。本次活动为期两天,共分为两部分,第一天是“重温旧梦”,即老同学们重回20年前学习的校园,旧梦重拾寻找往日的点点滴滴,重温师生情、同学谊;第二天是“继往开来”,即同学们参观感受学校20年来新校区及专业发展,以及同学间资源共享,共创未来,共同为浙江大学的荣誉而共同努力。

重温旧梦

第一天的主题是“重温旧梦”,当同学们重新走进二十年前的校园时,原本还稍显拘谨的老同学们,似乎一下子重回20年前学生时光,他们在校园教学楼、宿舍、食堂、体育场等每个角落,或欢呼跳跃、或窃窃私语、或低头沉思,他们感受在教室里倾听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为真理而辩论得面红耳赤,为期末考独占通宵室……感受在宿舍里挑灯夜战,或在游戏/音乐中神往,或埋头苦备四六级,烛光微弱画电路图……感受在体育馆、篮球场、足球场上那飞驰的身影,此起彼伏的加油呐喊声阵阵……


为了重温老师恩情,同学们邀请了原97电子工程系主任陈偕雄老师、系党委书记徐国良老师、班主任王大能老师、教学老师代表过静娴老师、王柏祥老师及学院综合办公室徐丽君老师等。20年过去,老师们都已白发斑斑,见到20年前毕业的学生,犹如见到多年未归的孩子们,整个人都变得精神了,他们嘘寒问暖,了解大家工作发展、家庭现状等,并对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班主任王老师在发言时,特别把班里同学事业发展进行了归类总结,浙江大学97电子班同学目前工作事业大致分布在六个大的方面: 第一类是在华为、中兴通讯等国际通信巨头;第二类是在中芯国际、微电子等大型芯片企业;第三类是移动、联通、邮政等运营商企业;第四类是5154所、杭电等高校研究机构;第五类是南京、上海等军队、警队;第六类是从事eBay、顺丰等IT网络新兴产业等。另外还有部分同学通过创业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各位老师还对同学们提出了未来发展的殷切希望,好好保重身体多为社会工作20年,为国家通信科技网络发展等做出更多贡献。

 

继往开来

第二天的主题是“既往开来”,同学们集体参观了毕业后浙江大学新建的紫金港校区,包括学校的观光楼、校史馆、求是学堂、博物馆,最后在第三留学生食堂进餐,系统完整的感受了新校区在基础设施、学科发展现状与未来规划。

当同学们站在观光楼17楼鸟瞰整个校园时,紫金港校区美丽的景色顿时震惊了我们所有人:校园面积广阔、绿树成荫、湖水交错、楼宇成群,像一个五A级的美丽大公园。

当同学们参观校史馆时,感受到浙江大学百年名校一路发展的风风雨雨,无论是学校建设的战争年代,还是当前大国复兴时代,浙江大学为国家为社会输送了一批批高级的人才,为社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当同学们在求是学堂参观时,由衷地感受到大学求是创新的精神:只问是非,不计名利!无论我们从事何种行业,无论我们处在何种年代,这是我们所有浙大学子的共同基因。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弹指一挥二十年,今昔共聚续欢乐!相聚是短暂而又感动的,之后又将是长长的别离。在两天的毕业聚会中,同学们重温了20年来期待的师生情与同学谊,也感受了母校20年来的快速发展。二十年前我们在这里铸成学业,二十年后逐步成为社会栋梁,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们浙大97电子工程的同学们,将永远以作为浙大人为骄傲,以“求是创新”作为工作与人生的底色,牢记母校校训与恩师教诲,携手校友共同为国家为社会做出浙大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