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动态

扎根祖国西部,献身国之重器——浙江大学校友讲堂之鲍斌校友报告会顺利举行

编辑: 日期:2021-05-27 访问次数:367

523日晚上,浙江大学校友讲堂之鲍斌校友报告会暨浙江大学第二十二届信电节开幕式在紫金港校区东二101教室举行。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院长鲍斌,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杨建义,学院党委副书记赵颂平出席了会议,同时参加会议的还有近三百位信电师生代表。


鲍斌校友1992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无线电技术专业。鲍斌校友为中国航天事业及GF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获中国航天基金奖、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专项任务一等功等荣誉称号,是我国航天领域的杰出人才。

受学校校友总会的委托,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赵颂平主持。赵颂平对鲍斌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鲍斌校友一直以来对浙江大学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鲍斌校友代表了一种扎根西部的家国情怀,他大学毕业后就去了贵州遵义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从技术岗位到领导岗位,领导着国之重器的研发任务;这种精神值得同学们认真学习和领会。

【信电学院党委副书记 赵颂平老师主持】 

鲍斌校友首先以自己初来浙大英语不好、得到了老师同学的许多帮助为切入点,回顾了自己在浙大求学的经历,一下拉近了和同学们的距离。接着他以理论为基础,以实践和案例分析为支撑,回顾了中国航天事业演进的历史。尽管条件艰苦,但老一辈航天人不怕困难,无私奉献,将中国航天事业推进到一个又一个新高度。鲍斌校友勉励青年人要肯练基本功,要有一颗匠心,从基层干起,不断打磨锻炼,不断耕耘。同时他指出,国有企业要勇担重任,把科技创新摆在第一位置,加强核心技术的掌握,加强产业链合作。而大学生是创新的主力军,要扛起责任,在创新上多思考探索,希望高校和企业一起大胆创新,为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校友 鲍斌做主题报告】

鲍斌校友表示,如今的年轻人生活在一个幸福的,也是幸运的时代。他勉励学弟学妹们要学会把知识转化成能力,面对艰难险阻敢于前进担当。面对挫折要拿得起放得下,克服消极的思想,担负起肩头沉甸甸的使命。在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鼓励支持重点领域建设的大环境下,鲍斌校友表示期待更多年轻有为的莘莘学子能够投身到国家重点领域中去,为国家的发展,为国家的安全贡献自身的力量。


在互动问答环节,同学们就如何克服学业上的困难、如何驱动当代年轻人投身国家重点领域以及“三线工程”的生活等问题与鲍斌校友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更好地了解了西部地区的发展情况以及航天十院的研究领域。


报告会最后,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杨建义进行了总结,他提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希望同学们以鲍斌校友为榜样,心怀“国之大者”,立志高远,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杨院长还代表浙江大学校友总会为鲍斌校友颁发鸣谢牌。

【浙江大学信电学院院长 杨建义老师总结发言】

【浙江大学信电学院院长 杨建义老师为鲍斌校友颁发鸣谢牌和聘书】

“浙江大学校友讲堂”系列讲座自2011年开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二十期,多位在不同领域具有杰出贡献的优秀校友在此平台分享心得、勉励后学,为杰出校友与在校师生之间搭建了互动交流的平台,获得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拳拳爱国心,铮铮求是魂,鲍斌校友本次重返求是园,给信电学子上了一堂生动有趣,饱含爱国之情的校园讲座,在众多学生的内心里种下了一颗富国强军的种子,为尚且处于迷茫期的部分学子提供了全新的前进方向。

 

 

 

|信电学院团委宣传部 单泽静

|信电学院团委宣传部 戈天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