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文萃

莘莘学子心 浓浓校友情

编辑: 日期:2021-05-07 访问次数:702

    鲜花曾告诉我你怎样走过,大地知道你心中的每一个角落,甜蜜的梦啊,谁都不会错过,终于迎来今天这欢聚时刻……”201439日下午两时,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南京第55研究所浙大校友和55所钟山艺术团部分团员同台演唱的《同一首歌》,拉开了在南京工业大学科学报告厅举行的江苏省浙江大学校友会第八届校友代表大会暨2014年新春联谊会的序幕。


春节后,我接到江苏省浙江大学校友会李如恒秘书长“请55所校友带节目参加新春联谊会”的邀请。我与人事处长汪春梅学妹商量,立即得到她的全力支持,并提供了在55所工作的浙大校友名单,建议把大家组织起来排个大合唱。我所浙大校友中5位女士,只有3位有舞蹈基础,特邀请55所钟山艺术团的主持人兼舞蹈演员宋涛和集歌舞乐于一身的石良玉友情出演。大家商量后决定排四个节目:合唱《同一首歌》、京剧《沙家滨选段——智斗》、舞蹈《芦花美》和《望月》

55所共有浙大校友 24 人,其中 8 人已退休,获悉校友会组织活动,大家闻讯从四面八方赶来。风华正茂的学弟、学妹们是我所的科研主力,有几个是中层领导,工作十分繁忙,经常要出差、开会,因故不能参加排练和演出都会提前请假。沈春林学弟在排练和演出中全程保障音响效果和灯光布景,是名符其实的幕后英雄;王晓耘学妹原与舞蹈无缘,这次逼上梁山后勤学苦练,终于成了舞蹈新秀。

38日下午2 时,我们在所活动中心进行演出前的联排,四个节目都顺利通过。傍晚,我接到李秘书长的告急电话,说是原定的主持人孩子生病,明天不能来了,怎么办呢?他想叫我女儿宋晓勤出任。晓勤有良好的音乐舞蹈和朗诵天赋,舞蹈和主持正是她的强项。只是晓勤昨天刚开始舞蹈《望月》的排练,晚上还要抓紧练习,来不及准备。我就跟宋涛商量。多才多艺的宋涛毅然挑起重担,连夜准备朗诵词直到凌晨。

突发事件无独有偶,晚上七时,我们正在给女儿过生日,汪春梅来电话请假,说是明天部里领导来检查我所人事工作,她一定得在场,这样明天就不能参加演出了。时间紧迫,我只有请晓勤救场。善解人意的女儿理解妈妈力求完美的心,故提前结束生日宴会,连夜苦练了3个小时。由于她基础好、悟性高,很快就掌握了。她爸爸在一旁鼓励: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跳得比你妈妈好!毕竟她年轻有活力,为照顾整体水平,我还得让她动作幅度小一些。


3  9 日下午,在联谊会上,宋涛专业水平的主持风范和我所参演的四个节目得到与会领导和几百名校友的鼓励和好评,赢得阵阵热烈掌声。舞蹈《芦花美》谢幕后,台下议论纷纷:今天聘请了哪个艺术团体加盟?李秘书长向大家解释:今天参加演出的演员都是科技和教育工作者,其中有一对母女,母亲贺慧娟是我的同学……”。我6起在市少年宫舞蹈队开始接受专业训练,在校园舞台上留下二十年足迹。工作以后创建了艺术团,组织年轻人在舞台上载歌载舞,因为我感到自己不再年轻,形象和体能今非昔比,改当编导和艺术总监。四十年后破例重返舞台,实在是因为人数不够。好在是为校友表演,我顾不了那么多了,这也许就是校友会的特殊魅力。因我第一次参加校友会的活动,55所以外的校友都不认识我,主持人邀请我带着女儿再次谢幕,顿时把校友间的纯真友情和宝贵亲情推向高潮。


《智斗》中阿庆嫂的饰演者石良玉是55所艺术明星,这次参加了四个节目的表演。《智斗》中刁德一的饰演者赵映祥和胡传魁的饰演者徐树民都是科技工作者,又是我所钟山艺术团合唱队和乐队的主力,他们的出色表演为联谊会增光添辉。赵映祥还担任了合唱《同一首歌》和《浙大校歌》的指挥。校友会王定吾会长和李如恒秘书长多次让我转达对参加演出的 55 所浙大校友和友情出演的 55 所朋友们的衷心感谢和诚挚问候。

第一次参加校友会的活动,感慨万千,多少往事涌上心头。1964  9 月,我进入浙大无线电系,满怀信心踏上攀登科学高峰之路。两年后,灾难的文化大革命夺走了我们刻苦求索的黄金时代。八年后,我依依不舍地告别母校来到南京。杭州是我魂牵梦绕的第二故乡,在那里度过了我最宝贵的青春年华,在那里镌刻着我最难忘的美好记忆。斗转星移、岁月匆匆,离校之后,对母校眷恋之情与日俱增,只要到杭州,我都会回母校看望老师和留校工作的同学。

毕业后,我来到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南京五十五研究所工作 。1985 年,GF科工委选定在我所筹建国家导弹工程重点实验室,组成人员从全所各部门物色,我被选调到重点实验室担任主任助理,从事科研和质量管理工作。1990 年,在杭州的优秀企业家校友为我带来了合作良机。十余年里,我通过个人努力先后为我所引进 600 多万元产值的横向合同,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2001 年,我已到退休年龄,为全力维持四世同堂的大家庭:上有96岁高龄的老妈妈需要精心照顾,下有即将出世的小外孙期待昼夜呵护,我毅然回归家庭。20087 月,我敬爱的母亲安详谢世,享年 103 岁。此后,我把主要精力投向刚上小学的小外孙,悉心为他保驾护航。2012  5 月,五年级的外孙以优异成绩被南京外国语学校提前录取(南京唯一跳级生)。

多年来,我一直忙于工作和家庭,过去从未参加过校友会活动。这次应邀初次亮相,为联谊会文艺表演打下半壁江山,同时把55所职工的文化生活和精神风貌向江苏省浙江大学校友展现。


水千条山万座我们曾走过,每一次相逢和笑脸都彼此铭刻,在阳光灿烂欢乐的日子里,我们手拉手啊,想说的太多……” 融入校友会的活动后,一则则动人的故事深深地震撼着我的心。参加老年分会活动时,德高望重、事业有成的老学长们对晚年幸福生活的渴望和对健康快乐的追求牢牢地印在我的脑海。是呀,他们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和毕生精力无私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现在年事已高、体力不支,是该好好歇息安度幸福晚年了。今后,我理应尽微薄之力参与校友会的活动,借以报答敬爱的老师和学长们对我的悉心指导和谆谆教诲,由衷感谢母校对我的辛勤培养和博大厚爱。

 

文:无线电642班 贺慧娟

图:李如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