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文萃

在实践中学习 在企业中成长——忆在“无线电专业杭无五厂教改小分队”的美好时光

编辑: 日期:2020-10-26 访问次数:308

成立“杭无五厂教改小分队

光阴似箭,转眼间我们65届同学大学毕业已经50周年,忆半个世纪前在校读书的五年时光,脑海里浮现出许多难以忘却的记忆,在杭州无线电五厂的经历尤其值得怀念。1968年,因文革而中断二年学业后,复课闹革命呼声再起。大学复课闹革命搞教学改革,需要走出学校走出课堂。当年浙大无线电技术专业相继成立了多个教育改革小分队,例如去山东教育改革小组名叫“火炮瞄准雷达小分队”。

    我们几个参加的“杭无五厂教改小分队”也就应运而生。带队教师是荊仁杰、曹东、叶秀清、宋水孝;队员有6465两届学生李式巨、余扬嶽、蔡丁生、楼更成、祝王飞、王永兰等。

成立于1967年的“杭州无线电五厂”,原是一家生产包装箱街道企业--板箱厂。跛脚残疾人厂长敢于创新,迈出了坚实的前进步伐,组织生产“MF--15袖珍万用电表”。为维系职工的生存,我们进厂后仍然看见生产工人满头大汗在生产各种包装箱。有眼光的厂长并不满足于万用电表的生产,又把目光瞄准生产更高端的“双踪脉冲示波器”。厂方通过各种渠道获得了上海某无线电厂的“双踪脉冲示波器”生产线路图。从拥有线路图纸到生产出示波器,有很长一段距离。必须先要试制出合格样机,方能投入生产。假如没有技术力量,就根本不可能生产“双踪脉冲示波器”样机。浙大“杭无五厂教改小分队”就担负起试制“双踪脉冲示波器”样机的中坚力量。

在杭州无线电五厂的日子

杭无五厂地处靠近中山中路叫“羊垻头”的小巷。叶秀清老师天天靠城市公交车,宋水孝老师则采取骑自行车方式上下班。荆仁杰和曹东二位老师与同学们同吃同住。住宿由厂方安排,记得住在解放路葵巷解放桥旁的二层旧木屋里。每天步行往返于工厂、住宿两地间。我们来自农村,对城市居民生活知之甚少。初进厂的日子,出于好奇,晚饭后会在附近小巷转悠,不时会探头考察街头巷尾居民的生活状况。我们在工厂的大部时间是在万用电表装配生产线上操作,工作很简单:插装电子元件 → 用电烙铁将元件用焊锡进行焊接 → 用螺丝刀旋转螺丝固定部件 → 生产装配完成进行功能测试 → 成品包装。

四位老师则从事“双踪脉冲示波器”样机的研制,各有分工。荊仁杰老师负责示波器整机,叶秀清老师负责扫描部分,曹东老师负责高压部分,宋水孝老师负责信号放大部分......老师向我们传授课本知识,讲授“双踪脉冲示波器”各部分的组成及电子线路原理。为了使同学理解整机工作原理,每个老师讲课时会插入“份外”相关内容。

现回忆起来,我们这些参加教改小分队的同学真非常幸运,抢先享受到无线电专业老师的授课。四位老师都是专业精英,授课技艺精湛,炉火纯青。记得荊仁杰老师授课时,嘴巴虽然张得不大,但嗓门大、声音很洪亮、瞪着眼睛、表情严肃、滔滔不绝、出口成章。无论学生向他提出什么样的课程难题,他都能够给出满意的答复。曹东老师轻松自如、讲话较快、妙语连珠,始终与同学打成一片。叶秀清老师总是笑脸满堆、交谈时一双智慧的眼睛会热情洋溢地注视着你。宋水孝老师不辞辛苦,每天按时骑自行车到厂。他略带绍兴口音、和蔼可亲,授课不紧不慢。老师们边给我们授课、边指导我们工作,同时也帮助了该厂新产品“双踪脉冲示波器”快速上马。“杭无五厂教改小分队”创造了边教、边学、边实践的独特的教学新模式。

五十多年过去,四位老师的身影容貌仍深深留在我们的脑海之中。

受益匪浅  往事难忘

锻炼培养了动手能力无线电专业“杭无五厂教改小分队”在工厂时间不到一年,但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能。通过生产线劳动,同学们熟练掌握电烙铁焊接技术和电子设备的装配技能,动手能力显著提高,头脑中初步形成“电子设备整机”的概念。记得回校后,戚贻逊老师教的一堂实验课就是装配电子管收音机,实验室提供元器件给学生,学生装焊接装配好后,能够接受到常设电台信号后就算实验课合格通过。参加小分队的同学,几乎费时较少便装配成功。当自已动手安装的收音机接受到的电波在喇叭中发出声音时,不知有多高兴。我们大家后来动手制作安装半导体收音机,品质可与正规“上海牌”相比美。

提前学习到专业知识:在杭无五厂,小分队队员是被分配到不同老师名下从事示波器不同部分的试制工作。可以说是典型的“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老师授课最终目的是要我们搞懂“双踪脉冲示波器”电路工作原理,包括局部及整体原理。为使新产品“双踪脉冲示波器”快速上马。这种边教边学边实践的独特的教学新模式,令我们受益匪浅。因为我们尚未系统学过专业课程,所以老师讲课时常会插入其他相关的内容。这等于让我们预先粗略了解不同课程的内容。对后来各门专业课程的学习非常有帮助。

“杭无五厂”的经历使同学们既学到知识,也积累了工作经验,达到双丰收的效果。在文革期间,我们参加“小分队”的无线电专业的同学真是非常幸运,短短一年时间便取得极佳的学习效果。现在回忆在杭州无线电五厂的这一段经历,回味无穷。因为与杭州无线电五厂有这样一段渊源,所以后来我们也常会去关心五厂的变更与发展。以后五厂成为西湖电子集团所属杭州无线电五厂。产品类型扩大至各种电子和通讯仪器制造,还开设了西子电子商场。1990年又延伸建立杭州电子计算机厂,成为浙江省电子行业的龙头企业。浙大无线电专业68届的学长陈焕新、汤宏恩和莫飞雄是工厂技术骨干,为工厂的发展竭尽心力。

1969 年,无线电专业杭无五厂教改小分队部分队员合影

         前排左起:曹熙东、李式巨、楼更成、蔡丁生

         后排左起:王永兰、余扬嶽、荊仁杰、祝王飞

2000年,原台湾智邦科技(ACCTON公司)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后任Adico北京办事处主任彭国良先生,设想在大陆组织生产计算机网络产品。祝王飞还联系学长汤宏恩,西湖电子集团组织了热情接待,双方进行了合作生产的洽谈,遗憾后来另有原因没有进一步合作。

时光流逝,五十年前共同奋斗的王永兰同学不幸逝去,在此深表怀念并以此文告慰之。有说“思念是一座桥”,怀念那美好时光,愿这座桥能够成为同学间新的友谊之桥。

也谨以此文献给我们亲爱的母校 — 浙江大学信电学院!

 

据方建中、李式巨、蔡丁生、楼更成等同学共同回忆

祝王飞执笔      

20209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