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动态

姐妹花携手奋斗,自律又温馨的浙大“学霸宿舍”这样炼成

编辑: 日期:2020-09-03 访问次数:610

在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有这样四位来自江苏的女孩——冯婧洁、顾涵雪、秦楚云、杨博杰,她们在大一时有缘被分到了一个寝室,结成了深厚的友谊,又从工信大类一同进入信电学院,并在大三换校区组寝室时选择继续和好姐妹们住在一起,携手度过了大学四年的时光。“我觉得非常幸运,因为我们是老乡,又能成为四年室友,这样一段朝夕相处的时光对我们来说真的很珍贵。”顾涵雪说。

毕业季刚刚过去,尽管各奔前程,不舍的情愫仍萦绕在心头。“分离真的好难,那些天我们每天都在劝室友们晚点走,晚点走,多住几天。”面对室友一个又一个的告别,本校直博的杨博杰说道。虽然这样,每一次她还是主动帮助室友们收拾东西,打包寄送,带着牵挂和祝福,做了道别。

大学期间,友情深厚的四位女生互相鼓励学习,一起进步,可以说是不折不扣“学霸寝室”。在专业中名列前茅的这四位同学四年累计获得国家奖学金5次,各种学业奖学金、外设奖学金拿到手软……目前她们全都升学成功,不久后将开启新的学习生涯。

个人风采

    杨博杰,2016级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曾担任信电学院兼职辅导员。在校期间专业排名第一,获得多次学业奖学金及国家奖学金。目前保研本校直博。

冯婧洁,2016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辅修金融学专业,担任信电学院团委信电新媒体中心副主任。成绩优秀,多次获得学业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团员。目前录取伦敦大学学院。

顾涵雪,2016级信息工程专业,辅修竺可桢学院工高班,担任美育中心校礼仪队副队长。学习自律,四年累计专业排名信息工程专业第二名,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等。研究方向医学图像处理,一篇SPIE一作在投。目前录取杜克大学ECE专业PHD

秦楚云,2016级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辅修金融学专业,担任信电学院团委信电新媒体中心副主任。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学业奖学金、优秀学生。目前录取浙江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硕士研究生。

欢声笑语,家的温暖

进入玉泉八舍388,就能被一种温馨的气氛包围。会生活的她们给原来的灰蒙蒙的水泥地铺上了木地板,墙上还贴了淡色墙纸,桌椅上有玩偶装饰、窗台有绿植多肉,原本空旷的寝室被四位女生布置得明媚而甜蜜。每次阿姨进我们寝室检查卫生,都要问一下是不是要脱鞋。我们想让寝室像家一样,这样每天在寝室里也有好心情。

她们跟大学里很多的女生一样,闲暇之余会在寝室聊日常糗事,互相分享美食打卡。“我们双十一晚上总是熬夜到12点,互相提醒有什么零食、日用品便宜,可以一起下单。”“我们也经常一起点外卖,坐在一个室友桌前看综艺。吃完了继续接着学习。

和而不同,相互包容

388寝室并没有刻意规定的作息时间,但她们大学四年一直保持晚上1130熄灯的习惯。我们想让大家都有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去面对每天的学习。熄灯后,如果学业比较繁重的同学可以轻声地在座位上继续学习,想要早睡的同学也可以甜美地进入梦乡。

杨博杰是寝室的作息规律担当,平时一般晚上1100就上床准备睡觉了,其他室友们也会提前洗漱完毕,在她上床后更加安静地做自己的事情。而顾涵雪平时比较喜欢深夜写代码,睡得比较晚,也特地买了静音的鼠标和键盘,为了不打扰室友们的休息,有时会选择深夜去楼下学习。冯婧洁和秦楚云由于辅修金融,跨校区的早课很多,经常要早早地起床,但都是早上轻手轻脚,从不打扰其他室友的休息。有时候她们去上课已经走了我还不知道,等我醒了我还很着急担心她们迟到了。”“跟她们一起住真的很舒服,我们不能都要求别人迁就自己,互相体谅尊重,寝室才会和睦。”

尽管寝室一直是轮流打扫卫生,但每到寝室卫生检查的前一天,大家都会主动倒垃圾,打扫厕所,给值周的室友分担工作。

包容互助,是这个寝室中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舒服的生活节奏的秘方。

自律生活,学霸养成

众所周知,信电学院的工科课程往往“很硬核”,具有挑战性,但是388寝室的同学们却一直保持着在年级中名列前茅的成绩。这学霸寝室的背后到底有什么学习秘方呢?

“我们觉得寝室有一个很好的互相学习的氛围是很重要的。”

由于都来自一个学院,她们四人经常一起上课、自习、做实验,互相解答问题。顾涵雪和冯婧洁更喜欢在自习室自习,经常一下课就一起去四教或者七教自习,直到晚上9点,风雨无阻,成为自习室钉子户。而秦楚云和杨博杰则更偏爱寝室的自习环境,回到寝室,总能看到她们在讨论作业和研究电路仿真。

顾涵雪介绍道,她是一个不喜欢拖延,今日事今日毕的人,基本每天上完课就会去自习,完成当日的作业和做其他的项目拓展。她认为学习要注重上课听讲,有问题及时向同学老师咨询,不要害羞不开口。

冯婧洁平时比较自律和专注,每天都会安排好接下来一段时间的To Do List,她认为课堂少玩手机,认真做好笔记是提高掌握知识效率的关键。

秦楚云则认为,兴趣是学习的主导,她一直对微电子相关的领域十分感兴趣,平时也会关注相关渠道的咨询,并自己动手做一些有趣的小项目。

杨博杰提到,学习的效率其实高于单纯的时间堆积,在学习的时候要专注踏实,娱乐的时候也要好好放松,劳逸结合。“不要自我欺骗,觉得自己在自习室坐了很久,其实一直在被论坛和微博等其他的杂事分心。”

她们不仅对学习有自己的理解和认真负责的态度,而且一直互相鼓励,互相帮助。顾涵雪和冯婧洁由于都打算出国,所以大二就开始分享出国咨询,一起复习英语考试,互相共享好的资料和网课。“冯婧洁的英语比我好,而我的英语写作一直不理想,所以她托福考试结束后把她的作文都传给了我,还给我传授了很多答题技巧,让我看到身边的同学是怎么写作文,怎样进步的,我觉得这些比所谓的满分作文对我来说更有用。”顾涵雪跟我们分享了一个她复习托福时的一个小故事。

而秦楚云和杨博杰由于是一个专业,考试内容基本相同,经常考试周在寝室一起画考点,互相抽查知识点,做模拟卷。“杨博杰她记东西比较快,对知识点的体系掌握很清晰,我记得有一次我们晚上互相抽数字集成电路设计的考点,杨博杰抽问我们FPGA的含义是什么,我不记得赶紧去看了一下,结果第二天考试一模一样的题目就考到了。秦楚云回忆起考试周复习的一个小插曲。

或许,最美的寝室关系,就是大家一起进步,一起奔跑。

每一场演出终有落幕,每一次旅行终有终点,属于388寝室的旅行到此结束了,但属于这四位姑娘的友情和回忆却不会改变,愿她们永远保持这份初心,珍惜这份友谊。永远热爱,不懈努力,归来仍是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