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文萃

我的老和山情结

编辑:xdx 日期:2018-05-30 访问次数:348

我的老和山情结

                    无线电58级校友何国柱

5 月18日是我们结束无线电58级同学聚会回程的日子,清晨我起床较早,六点钟就完成了所有内务。早上,我家沈勤有个60级同学的约会,就在楼下留学生餐厅共进早餐。约会的同学是他们无线电601班班长何杞鑫老师,我与他也很熟悉,理当作陪。

然而,离约定7:30会面还有一个多小时,这么宝贵的时光留在宾馆房内实在是太可惜了,怎么办?由于我们住在玉泉校区靠近后校门的竺可桢国际教育学院,常称留学生招待所。这里离母校背靠的老和山很近,穿过一条马路往里走就可以见到它的真容。一向好动的我灵机一闪,一个长期向往的念头涌上心来,爬老和山去!时间不�怎么办?爬半程也行,爬三分之一也可以!因为这是我离开浙大55年来曾多次有过的梦想,今日不去,更待何时?

打定注意以后,我就急速整装外出,沿着四舍和六舍之间这条熟悉的浙大主干道往西前行,到达教三和教五右前方的图书馆大楼广场,向右转入老和山方向的道路,继续快速前进,直到教七以后就看到登山之路的真正入口了。

近六十年前,我曾多次攀登老和山。记忆最深的一次是我们二人携手由当时的八系食堂后面上山的。那时我们同学年少,风华正茂,意气风发,即使脚下没有路,也勇往直前,一口气直上山顶,然后沿山顶小道爬过北高峰,从灵隐寺处下山回校。这也是我经常回味的大学校园生活的一幕。现如今耄耋之年,步履不那么轻快,但路边的树木花草和山上山下的风光,却似曾相识。我一边登山,一边�起许许多多的回忆,思绪随之翻滚。母校培育我成长,不仅教我知识,也教我做人的道理,我就是从这里走向社会,迈向人生的。我们同窗五载的老同学们,都亲如兄弟姐妹,提携我成长,特别是我们有很多位调干生同学,他们都是老大哥、老大姐一辈的,都比我成熟得多,对我这样小弟辈的,关怀备至。值此进校60周年纪念之际,请让我向诸位老同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至的祝福,祝大家健康快乐,幸福长寿!

古代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在杭州同窗共读只有三年,却结成了千古传颂的友情和爱情。咱们也在杭州,在浙大,同窗共读五年整,同学深情,万古长青!

话又说回来,登老和山的路很宽了,多是水坭或大理石的台阶,入口处还竖立着登山道的筑路纪念碑。山上林木葱葱,鸟语花香,十分诱人,我大约爬到三分之一光景,看手机时钟已是七时,就赶紧转过身来下山,快速返程,往留学生招待所去赴同学约会,从而基本实现了我“重登老和山"的梦想。

发上下列登山道路的几张图片,供大家分享!

1.jpg 2.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