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风采

张正友:以终为始,一路前行

编辑:xdx 日期:2018-05-10 访问次数:812
5月4日上午,信电学院85届校友张正友博士应邀回访母校,并作“校友导航人生”专题报告。我院党委书记钟蓉戎,副书记赵颂平,副院长赵民建和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吴飞等140余位师生参加此次报告会。会议由赵民建主持。
张正友博士是ACM Fellow和IEEE Fellow,目前担任腾讯机器人实验室“Robotics X”主任,领导腾讯AI产业的基础研究。而在此之前,张正友博士在微软工作超过二十年。作为微软的合伙人以及微软研究院的首席研究员,张正友博士长年投身于计算机视觉和多媒体技术领域的研究,在立体视觉、三维重建、运动分析、图像配准、视频会议系统等方面有开创性贡献,发表论文250余篇,google scholar论文引用次数近44000,单篇最高引用超过11000次。这一次重回母校,张正友博士将他二十余年从业的丰富经验以及宝贵的项目成果分享给信电学院的师生们。
 
张博士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回顾了人们沟通交流方式的变化,从信件、邮件到电话、短信,沟通成本不断下降,沟通效率不断提高的同时,一直有一个问题没有被解决,有一个潜在需求没有被满足,那就是沟通的质量问题。文字信息总是不能完整的表达出说话者的情绪,甚至会因此造成误解,引起不必要的麻烦。针对这个痛点,张博士介绍了由他主持开发的三维视频会议系统。使用这个系统,与会者可以轻易地观察到其他人的神态、语气和关注点,极大地提高了会议的质量。
张博士还提出,机器人是人类生产力的延生,机器的智能化可以真正地减少人类的生产难题。于此同时机器人包含了众多复杂的交叉学科知识,需要足够深厚的技术积累和沉淀。这一次回国,是他个人发展的重大转折,堪称二次创业。
张博士深入浅出的讲解和真诚开放的态度赢得了同学们一次次热烈的掌声。报告会的最后,钟蓉戎书记向张博士赠送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校友始终是我院最宝贵的财富之一,校友带来的成长经历与创业智慧将给在校的同学们提供宝贵的营养。张博士“以终为始,一路前行”的魄力和信心也将不断鼓舞同学们牢记初心、奋勇前进。

文: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