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风采

范伟宏:创业故事

编辑:xdx 日期:2018-01-03 访问次数:1012

简介:范伟宏,杭州士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联合创始人、杭州士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半导体制造事业总部总裁。198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无线电系半导体专业,曾就职于国家电子工业部直属的甘肃天光半导体有限责任公司(871厂)、华越微电子有限公司、福建福顺微电子有限公司和杭州友旺电子公司。1997年作为主要发起人之一创建杭州士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荣膺杭州市劳动模范称号,杭州市十佳总经理等荣誉称号。201511月成为求是缘半导体联盟创始理事,20165月成为联盟首批常务理事。

杭州士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士兰微电子”)成立于1997年,20033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已发展成为国内集成电路芯片设计与制造一体(IDM)的龙头企业。公司专业从事集成电路芯片设计以及半导体相关产品制造,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中占据重要地位。杭州士兰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是求是缘半导体联盟首批单位会员。


 

    范伟宏1962年出生于浙江长兴。1979年,他选择了浙江人引以为豪的浙江大学求学,学的是信电系的半导体专业,当时在浙江大学的三分部(之江校区)。1983年从浙江大学半导体专业毕业后,他就一直把精力放在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的制造与发展上,他先是去了国企工作、后来带着自己的理想和其他几位志同道合的同事们走向了创业的道路,到今年他已经在半导体行业走过了34年的春秋。当谈到工作和创业这么多年做的都是半导体行业时,范伟宏谦虚又打趣地说道:“专一,是因为不会其他。” 正是这种为人实在、做事实干的作风,在半导体这个科技含量高、产品开发周期长、资金需求量大的行业,范伟宏和他的团队(即“士兰七君子”)走出了自己的民营IDMIntegrated Design and Manufacture,既半导体垂直整合型公司,包括从IC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到销售自有品牌的集成电路商)半导体企业的发展之路。

学有所长,支援三线

    聊到从浙江大学毕业时,范伟宏爽朗地说道:”那时候工作包分配,自己被分配至甘肃天水871厂,记得还拿了学校分配边疆补贴。871厂属于大三线**企业,隶属于电子部,工厂主要产品是军用LS-TTLECL。进厂时,印象深刻的是发的第一个本子为‘保密手册’”。因自己所学切合国家所需,他离开了自己打小生活、求学的杭嘉湖平原,来到了素有“陇上江南,羲皇故里”别名的甘肃省天水市。按范伟宏的话说,在工作之余,他又领略到了不一样的文化和风景。

    关于“三线建设”,范伟宏耐心地解释到:“ ‘三线建设’是我国从20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到80年代初在西南、西北内陆地区开展的一场大规模的经济建设运动,在从属于国家重点领域安全的目标下,以备战为中心,以**业为主体。甘肃天水那时候就被确定为三线建设的重点地区之一。”

    范伟宏又回忆到,在天水工作了半年左右,到1984年初,871厂来到了浙江省绍兴市开了个窗口(当时的讲法,即现在的绍兴华越微电子),因为自己是浙江人,所以他又被派回到了浙江。在华越工作期间,范伟宏从半导体产线工程师,历任车间主任,一直晋升到副总工程师。当时范伟宏和其他几个同事觉得企业可以做得更好,就自主地研究了一个方案,大家踌躇满志,以为可以好好发挥一下,结果他们的提案被职工代表大会否决,他们一下就偃旗息鼓,只好“灰溜溜”地主动辞职离开。虽然离开时他一无所有,但是他很知足地说收获了老婆和女儿,还有一帮好兄弟。

    范伟宏于1993年离开工作了10年的国有企业。当时,一起离开的同事,包括后来共同创业的“士兰七君子”团队(即陈向东、范伟宏、郑少波、江忠永、罗华兵、宋卫权和陈国华)。

敢想敢干,开始漂泊

    从华越离开后,范伟宏来到大学母校所在地杭州,和之前共事的6个好兄弟正式成立了小团队“五泰科技”,在教工三路(现在的学院路)杭州应用工程技术学院的一间门面房里,开启了创业之路。

    随后,在台商高老板的支持之下杭州友旺电子有限公司成立了,主营集成电路设计。谈到友旺时,范伟宏说道:“成立了友旺后,团队开始进行集成电路的设计,当时由宋卫权(浙江大学本科半导体89届校友)负责设计。印象最深的是电脑太贵,2万多一台,内存8M,硬盘20M,这是那时非常高的配置。”

    当时国内半导体生产线都在国企,范伟宏团队通过建立与国有企业之间优势互补的合作,使友旺以最快的速度在市场中站稳了脚跟。范伟宏负责友旺设计芯片的制造管理工作,为此,199310月,他就“漂泊”至辽宁省丹东市,与辽宁丹东半导体总厂合作。 谈及此段经历,范伟宏不无感慨道:“当时由于市场及技术的原因这条4寸线接近关门,而且合作双方的技术、管理、理念都有很大冲突,非常具有挑战性。结果用了‘一美金’ 的策略基本解决了问题,即每销售一片产品给我们,我们额外支付一美金奖金给生产现场团队,但这一美金由我们来分配。” 19961月,范伟宏又“漂泊”至福建省福州市,与福日股份及福建8430厂合作,成立了福建福顺微电子,租赁了原来已经停产的一条4寸线,生产友旺设计的产品。

范伟宏的漂泊也换来了喜人的回报,友旺先后与辽宁丹东半导体总厂、福建福州福日股份及福建8430厂合作运行了两条4英寸硅芯片生产线,短时间内,使得该公司研发水平和销售收入得到了快速的提升。

 

定居杭州,发展士兰

1997年,范伟宏团队又成立了杭州士兰电子有限公司。他继续说道:“成立士兰后,发现那时国内很少有代工厂,正好无锡上华起来,后来还有北京首钢可以合作。当年的收音机电路和遥控器电路做的还不错,但后面我们发现一些特殊工艺,这些代工厂没有办法配合,所以我们萌生再次寻找资源的念头,曾经想收购老东家华越,但没有成功。”

    在特殊工艺资源寻找未果后,士兰于是启动自建生产线的计划。负责半导体制造的范伟宏,2001年开始定居杭州,着手生产线的建设,这是一条5英寸硅芯片生产线,一年后开始投产。上市的路走得也非常顺利,2003年,士兰微电子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士兰微:600460)。后来士兰微电子又建设6寸线、成都生产基地,直到2016年的8寸线,以及201712月刚宣布在厦门即将建设的12寸线。在士兰微电子的经营发展过程中,“七君子”也是专长互补、互相合作,在各自的领域负责。目前,范伟宏负责半导体制造及LED芯片制造。

从创立到现在,在这二十年的时间里,士兰微电子通过持续的努力,建立了国内最具规模的集设计、制造为一体的IDM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模式。目前士兰微电子的产品主要有功率半导体、MEMS传感器、MCU、通用半导体(含芯片)和LED产品。

    产品公司自己建芯片生产线,资金和财务压力都是比较大的,这一点士兰微电子当初在建芯片生产线的时候就预估到了。而IDM模式对于特殊工艺产品的研发有优势,在达到一定的规模之后也具有成本优势,两者是相互补充的。士兰微电子的芯片生产线重点服务于自己设计的产品。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士兰微电子在创办IDM模式的过程中有波折,但现在走出来了,并且也已经展现出较好的发展前景。

理想美好,生活“艰辛”

    展望未来,范伟宏说道:“由于全世界18寸硅晶圆尺寸项目的无限期暂定,为我们的未来提供了一些规划依据。为提高生产效率,硅片的尺寸不断增加,自参加工作以来,在半导体制造领域,自己已经做过3寸、4寸、5寸、6寸和8寸,等到士兰微电子的12寸再加入,这些硅片尺寸就都做过了。目前,士兰微电子现有技术为5寸、6寸和8寸,12寸也在投资筹建。” 说到这儿,他脸上洋溢着自豪。

工作之余,范伟宏是一个非常顾家的人,认为生活总是“艰辛”的,家庭应该第一,身体应该第一;理想总是美好的,现实总是骨感的,自己答应家人的各种旅行待完成计划,因为工作太忙,几乎越来越多,不过还是要增加想要的计划,这样可以很好的激励自己和太太锻炼身体,练好身体才能出去看世界。他说:“自己基本没有业余爱好,因为工作很忙,目前就是偶尔会和公司团队打打扑克牌。如果能算作为个人爱好还是摄影,就是很遗憾一直没有太多时间出去拍拍照,也已好长时间没有拿相机了。”

 

当问及个人发展的建议时,范伟宏诚恳地回道:“首先,选择一个自己的领域很重要,或技术、或管理、或创业。接下来,坚持很重要。在团队合作中,团队难免意见不合,沟通很重要,少数应服从多数,一般要服从核心;并且,团队灵魂人员的魅力需要自身能力来建立。此外,尊重每一个人,不管是大股东还是小股东。谨记,需要打造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公司的产品、产品创新、质量、成本及服务组成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所以,正因为此,“七君子”团队和士兰微电子得以脚踏实地、稳步向前发展,走出了自己的民营IDM半导体企业的发展之路。

在此我们忠心祝愿范伟宏能穿越骨感的现实,实现美好的理想;也忠心祝福士兰微电子迈入新的征程一帆风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