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风采

黄文宝:扎实求学 放手创业

编辑:xygz 日期:2017-05-27 访问次数:1384

    华自集团的接待室里,黄学长风尘仆仆地走来,在雅致的氛围中,他与我们回忆校园岁月,畅谈奋斗历程,表露人生感悟,朴实的谈吐中透出一股儒雅之气。黄学长丰富的人生阅历以及优雅的人格魅力,给采访小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梦回之江

     1985年至1989年,黄学长在浙大三分部(现之江校区)学习,三分部条件艰苦但景致秀丽,时常还能看到树上有松鼠出没。学长笑称,“当时我们初来时听闻之江是世界四大风景名校之一,四处求证无果,也未曾闻名其他三者为何处,哈哈,不过想来空穴怎会来风,之江校区前临钱塘江,背后是漫漫一片青山,依山伴水的,风景还是极好的”。学长评论当时之江校区风景真是“好得不得了”!彼时学长专业还叫“半导体物理器件”,俗称微电子;信电学院在避震台,图书馆后边几个也有学院的实验室。黄学长本未曾填报半导体专业,应国家需求进入学院深造,现在取得了相当的成就,也不失为缘分。

孜孜求学路  隽隽创业行

     正所谓景美人更美,当时之江校区的学风正浓,可谓独树一帜。黄学长读书时正流行“六十分万岁”,全国人民都觉得有它的合理性,学长却不愿苟同。浙大的读书当时抓得是最紧的。浙大上课至少点一次名,有时甚至点两次:老师点一次,教务处点一次。自习室也占位置不到,所有人都是跟高中差不多的那种感觉。黄学长的高中同学都觉得这些非常匪夷所思。学长头一回去图书馆自习时就没有占到座位,悻悻回寝。浙大很早就开始搞小学期,当时谓之“第三学期”,利用暑假里的一个月到工厂去实习,帮助特别大;充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长其他学校的同学也从来没搞过。

      浙大如此紧张的氛围孕育了学长非常良好的习惯;时间安排紧凑,从不睡懒觉,每天早上起来跑步,之后去图书馆按照自己的计划学习,虽然不上课,但是学习有自己的计划,时间抓的非常紧,日程排得很满;几乎天天熄灯之后到厕所去看书,有时还得看到四五点。

      黄学长八九年毕业,也是从分配到双向选择的第一年。由于动乱,本就联系好的单位并没有能够过去。于是学长去广东打工一段时间后在九三年开始和同学一起开始创业。九二年邓小平搞南巡,号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掀起了进一步改革开放的热潮。学长就是在这样一个环境下半主动半被动地开始创业了。多年之后,黄学长功成名就之时又回忆起创业这段时期,他认为自己总体来讲还是比较幸运和顺利的。学长话峰一转,“但是现在很多座谈会交流会嘛,听别人讲的许多困难我们也都经历过,也不算少,比很多人讲的甚至还多一些,可是我也觉得没的什么,慢慢就过来了;相对比较平缓,没有什么跳跃式的发展。”人们常说,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我想大抵如此。

 

诲人不倦

     浙江大学是一所创新创业氛围极为浓厚的高校,谈及创业,黄学长认为年轻人就应该要有勇气去创业,年轻就是有资本。学长一开始也是一边创业,一边还在参加面试,不断地寻找自己的方向。创业需要一个全面的团队,需要有技术方面和管理方面等多方面的人才,做事要有韧性;有时专业知识并不是那么重要,因为毕业生过来也是要经过培训的,最重要的是做人做事的态度。现在所学的课程告诉自己思考的方法,给自己以信心,再根据基础知识对实际工作应用做一些自己的判断,原本的基础就能够让你下这些结论。现在的小孩总觉得学的东西没什么用,根本用不上;其实基本都是有用的,只是这种关联度到底有多大的问题。

     关于深造方面;统计学上,研究生就业竞争力明显高于本科生,读研这两年半,至少相当于本科生工作四五年。企业现在越来越愿意用研究生,因为本科阶段主要还是理论为主,研究生做项目能力更强。在本科阶段出国也是很不错的选择,能扩大视野,行万里路,胜读万卷书。在发达国家接触一些相对成熟一些的理论、知识还是有帮助的。只是现在有很多高中、本科就出去读的,还是早了,自立意识,自理能力都尚未成熟。

后记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最让我们感动的还是学长对我们的热情;已然贵为一个大集团的总裁,获得了众多荣誉称号,并有着极高的地位和威望,但却依然平易近人,而且不断强调要配合我们的工作。学长殷切的老长沙话以及其中人生箴言还一直回旋在我们的脑海之中。在对黄学长表示极大敬佩和感激之余,我们也将听从陈学长的教诲,努力拼搏,将来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