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文萃

我的三分部情结

编辑:xdx 日期:2016-10-13 访问次数:1054

我的三分部情结

吕振国

浙大无线电系76届无线电技术专业校友

国庆节期间参加浙江大学80173班井冈山团聚活动,老伴姜力希望能重游西湖,朝拜灵隐寺,于是我们就绕道杭州又在三分部小住了两天。留校任教的谢银芳同学在三分部家中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把杭州的同学全都请来和我们见面,席间不仅大侃别情,而且谢教授夫人陈老师拿手的杭州特色梅干菜扣肉也让我们大饱了口福。大家都说谢银芳能一直住在三分部真是造化,实在令人羡慕。

在杭州游园的空隙,一早一晚是必定要在三分部院里转一转的,呼吸一下纯如氧吧的空气,享受一下绿荫下的清凉。

三分部801-73班入学30年聚会照片

四十多年前,风华正茂的我们踏入了三分部这片桃园胜境,度过了一段阳光灿烂的日子。三分部的学习生活实在令人难忘,那里浓缩着我们青春的激情;三分部的自然环境更加使人陶醉,那是天人合一的生态乐园:依山傍水,青谷幽峡;春天鸟语花香,夏日江波渔火,秋天桂花怒放,冬日雪打香樟。三分部的学生大都有一种感觉,似乎我们的三分部情结更胜于浙大情结。

浙江大学三分部位于钱塘江畔,月轮山麓;距茅以升建造的中国第一座铁路公路双层大桥钱塘江大桥仅一华里之遥。著名的重檐木结构古塔六和塔就矗立在月轮山上,是这块灵秀胜地的象征。

在校期间照片

这里最早由美国人司徒雷登修建学府,称“之江大学”。一色的红砖清水墙建筑,在绿树丛中若隐若现,称得上是万绿丛中点点红了。整个学校的建筑散落在一架弧形山梁上,谷底是健身房和操场,再高一层是学校的主要建筑,围着谷底成U型分布,主楼、主楼前草坪、钟楼都建在这里。这一层环绕校区的山间公路是学校的主要交通干线,图书馆、卫生室、实验室及五排平房宿舍顺次排列。解放后又修建了八号楼、一号楼、二号楼,都是学生宿舍。最上一层点缀着上红房、下红房、白房子以及别墅式九号楼,据说原是外籍教授的住所。

教师住宅区与教学区由一小型水库分开,解放前女学生曾在这里住宿。当时男生女生不能互窜宿舍,于是谈情说爱的男女就只能在联系两岸的小桥上会面了,从那时起,这桥就有了一个优雅的名称“情人桥”,一直延用至今。

值得一提的是三分部的树和竹,香樟树是这里的主要乔木,也有少量银杉。谷底的香樟树背阴,树上长满青苔,小松鼠在树枝上窜来窜去惹人喜爱。最古老的一棵香樟树植于主楼西南角,三人才能合抱,竟有210年的历史,大概它曾见证过乾隆年间的风风雨雨。最使人难忘的是主楼前的两棵金桂,树冠的直径足有十几公尺,每当秋高气爽桂花怒放的时节,整个树几乎都要变成金黄色的了,桂花的香气四溢,连三楼教室里都能闻到它的幽香。清新的空气和着桂树的花香充满秋日的山谷是三分部的一大特色,桂花飘落的时候也可称得上是满陇桂雨了。

 

再就是三分部的竹,竹林有两片,其中一片就在我们平五宿舍的右侧。春雨纷纷时节,一个晚上就能冒出几十棵碗口粗的毛笋,几天功夫就长到一人高,新竹拔节的啪啪声清脆悦耳。另一片竹在大操场外的山坡上,夕阳照射下泛着粼粼银光,与周围的树林形成不同的景色。

三分部的花也使人难忘,十月桂花香那是早已闻名的,夏季冬季春季都有花开,装点着山谷美化着校园。夏天主楼前草坪上的广玉兰怒放芬芳四溢,冬季山茶花挂满枝头花气袭人,春天那漫山遍野的映山红从上红房一直开到山巅。三分部的四时风光,作为学院校园可能是举世无双的。

钟楼

钟灵毓秀的三分部现在称做浙江大学之江学院,近年又修建了一些新建筑。原来五排平房的位置上是三排三层学生宿舍楼,右面是李作权学生活动中心。二号楼前临江修建了一栋两层方型建筑,拱型梁柱支撑的回廊很是宽敞。站在回廊上极目远眺,钱江对岸高楼林立气势恢弘,宽阔的江面平静如止,沧桑的钱塘江大桥依然壮观。俯瞰如画的江山,水天一色,淡雅寥廓;令人豪情涌动心旷神怡。

 

钟楼晨读

让我们欣慰的是大部分老房子,那些有历史沉淀的建筑都完好如初,据说主楼和钟楼已被列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新建的房屋也适应着原建筑的风格,红砖砌墙与旧建筑浑然一体。历史的建筑有些已融为大自然的一部分,千万不要去破坏它。

由于那个时代的学生都是在社会工作中摔打过几年的大龄人,当时的师生关系也就与常时不同,师生如朋友,如兄弟,如姊妹。学习中相互探讨,生活中共同游戏,是一般时代的学生所无法体验的。美好的回忆必竟已成为过去,怀恋昨日的时光更要设计美好的明天,从三分部带来的情怀和风雅好像与生俱有的天质,伴随着我们去创造未来。

重游青年时代学习休憩的校园感慨万分,一种怀旧且欣慰的感觉笼罩心头。光阴荏苒逝者如斯,我们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时光把历史交给了下一代,他们将会拥有又一个崭新的世界。然而我们拥有的时代也曾经是辉煌的,我们为我们的时代而自豪。

 

我们经历的年代正是中国社会发生深刻而巨大变革的时期,社会画卷跌宕起伏波澜壮阔。我们见证了新中国诞生的艰难岁月,我们在毛泽东时代成长,我们在改革开放的三十年里遭逢激荡重铸辉煌,我们不曾虚度年华也并非碌碌无为地走到了花甲之年,我们饱经风霜洗尽铅华,历经坎坷和成功仍在继续发挥余热,我们正心胸坦荡地走向未来,沐浴夕阳无限美好,走进黄昏更加妖娆。

忘不掉的是同学们的坦诚,用这种坦诚去面对人生;忘不掉的是同学们的友谊,用这种友谊去面对困境;忘不掉的是同学们的激情,用这种激情去面对生活;忘不掉的是师长们的告诫,用这些告诫去好好地把握未来的航程。

我们都是年过半百的人了,五十而知天命,我们已懂得了淡泊浮名功利,跳出三界不列五行,我们明白了自己,也悟透了人生。有条件有时间就多回三分部看看,住几天,不只为怀旧;也为那幽静的山,为那美丽的景,为那一段世外桃源般的美好经历。

三分部,那让我梦牵魂绕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