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风采

黄巨交:不折腾不成活

编辑:xdx 日期:2016-06-16 访问次数:2295

 

    黄巨交,1985 - 1989年就读于浙江大学无线电技术专业。1989 - 1992年任职于温州市公安局。1992 - 2002年任职于深圳赛格集团。现任深圳市赛安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昆山市赛格电子市场董事总经理,自由投资人。

曲折求学路

父亲右派平反时,黄巨交已经16岁了。尽管比同级学龄的孩子足足长了四岁,他仍然恳求父亲希望能去上学。也正是因为年纪略长,当大多数同学们都在玩耍的时候,黄巨交比他们更加珍惜读书的机会,一门心思放在读书上。

由于小学没毕业就上了初中,黄巨交深知只有多花时间才能弥补落下的功课。他利用初一的暑假便把初二的作业都做完。由于初一没学英语,初二开始学英语时没丝毫基础,一开始只考了0分,他又花了一整个暑假恶补英语,终于把英语成绩也提上去了。所谓功夫不负有心人,黄巨交通过孜孜不倦的学习和将勤补拙的努力,于1985年顺利通过高考,进入浙江大学。

入学后,黄巨交选的专业是无线电,但是被学校分到了半导体。学了一个学期的课之后,他觉得这个专业在当时的中国很难找工作,就坚持要转到无线电专业,结果经过自己的努力第二年就得偿所愿了。这种坚持也始终贯穿在他的行事作风之中。黄巨交在本科学习阶段,读书扎实、认真,他的毕业论文(关于帧内插和还原的算法)还取得了“优秀”,不但做了算法还做了模型,重视训练自己的学术能力与动手能力,而且当年制作的模型至今还被珍藏在家中。

回忆起求学经历,黄巨交认为自己在大学生活的最大收获是在学生会工作中得到了许多锻炼,培养了一定的领导和组织能力。而且,最令他自豪的是成功开创了三分部每周末的舞会,吸引了不少老师和学生参与,着实丰富了当时的校园文化生活,获得了一致好评。黄巨交联合同学主动策划,为84届毕业生办了长达一个月的浙大分部文艺周活动,欢送他们毕业离校。

文艺周活动照片

“学习是最重要的,”黄巨交在采访过程中反复提到,“知识是越多越好,要珍惜读书的时间。”言语间,流露着对大学生活的怀念。

扎实事业行

大学毕业后,黄巨交被分配到了温州市公安局,在那里工作了3年。当时,公安局需要无线电的技术人员,他就利用专业所学在温州多山区的环境下把全市11个交警大队及40多个中队用的对讲机实现全市联网。这个工作在那个时候还算全国首例。

经过3年的历练,黄巨交对自己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毅然决定辞职下海,进入赛格(SEG)集团。最初的3个月,他和普通工人一起住,尽管生活条件很艰苦,但是他始终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果然逐步在公司中占得了一席之地,而且一干就干了十年。

黄巨交在1994年初,完成了公安110报警系统,几乎覆盖了整个浙江的110报警系统。他从中意识到可以做一些自己能干的事情,做一番属于自己的天地和事业。所以在2002年,他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深圳市赛安捷科技有限公司。现在还涉足到投资和房地产业务。

黄巨交在工作上从不好高骛远,他的事业是一步一个台阶走下来的。“在其位谋其政”,在公安局工作时,他用无线电技术给温州市公安局做出来贡献;在赛格工作中“十年磨一剑”,积累人脉和经验,最后创建了自己的公司,成为了自由投资人。而且他能吃苦,也善于发挥自身的长处,确立清晰的人生目标,才最终成就了自己的事业。

工作中的黄巨交

无私校友心

在大学毕业后,黄巨交就经常联系浙大校友。基于在校时做过学生会主席的影响力,他很快就召集了一批校友,成为深圳市浙大校友的联系纽带,让更多的浙大学子团结在一起。

在采访中,黄巨交也十分关心在浙大求学的学弟学妹们。他对在校以及即将毕业的浙大学子们提出了自己中肯的寄语:要多读书,多掌握知识,技多不压身,但不能因为文凭而盲目地读硕或者读博;关于创业,要从事自己擅长的行业,但不要害怕失败和碰壁,敢于重新开始,越挫越勇。要相信机会都是均等的,选择在恰当的时机创业。

黄巨交代表89届校友为捐赠的系名石揭幕

黄巨交在三十周年同学会上致辞

“相似三十年,归来话别情”

后记

“生活在于折腾!”黄巨交学长的人生经历告诉了我们:这样的人生会有多么的精彩。学长勇于尝试,凭着一份吃苦耐劳的精神一步步取得了现在的成就。他还告诫我们,知识是最重要的,要珍惜学习时光;要有理想抱负,可以把目标分解,才不会茫然虚度时光;要不怕碰壁,热爱生活,才能够创造出属于我们的时代。在采访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一个谦虚、从容而乐观的长者,学长为我们示范了怎样的一个人是值得学习、值得尊敬的。

 

 

作者:舒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