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风采

原浙大副校长、原信电系系主任顾伟康亲述:50年代浙大求学经历

编辑:xdx 日期:2016-06-01 访问次数:2126

201569日,我们在荆仁杰老师家的客厅采访了浙大信电学院原无线电专业的退休老师荆仁杰教授和顾伟康教授,两位老师讲述了浙大无线电专业的建立和发展的历史。以下是顾伟康老师回忆50年代他在浙大求学的经历。

 

我是1958年考到浙江大学电机系无线电专业的。那个时候,开学首先是劳动锻炼,建设城站到半山的铁路,国庆节过后再回来上课。一上课就感觉很有味道,老师都很有教学经验。开始是基础课。浙大的基础课配备的老师教学经验很丰富对学生要求很高。记得高等数学的任课老师是金振道,普通物理任课老师是吴大元,普通化学任课老师是刘湘兰,电工基础任课老师是甘明道。经过五十多年这些老师讲课情景还历历在目。到了专业学习阶段给我们上课的都是系里最好的老师。系主任何志均老师上《脉冲技术》,每堂课发自编的讲义,学生自己看会很累的,但是何老师把讲义上最重要的东西都讲得很透彻很清楚,他讲课的内容新信息量大。

自哈佛大学毕业 ,在英国贝尔通信公司实习后归国的张毓昆老师上《微波与天线》,课程难度大但他讲得深入浅出、概念清晰,他板书很有特点,速度刚好和多数学生思维一致,学生一面听一面记,很合拍。荆仁杰老师上《无线电基础》,戚贻逊老师上《发送设备》,美国归来的邓汉馨老师(后来是刘润生老师)上《接收设备》,张德馨老师上《测量原理》,叶秀清老师上《信号放大原理》,这些老师的课学生很爱听,所学的知识后来都很有用。

右三为何志均教授,指导学生做实验

 

我曾到成都7411厂(国家测量仪器厂)做为期半年的毕业设计(同时去的还有四位同学他们是俞德炎、何国柱、宋耿兴和姚荣庆,由年轻教师徐胜荣带队)。和我们一起的还有电子部某重点大学的毕业班学生,我们同他们相比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实际动手能力上都有明显的优势。我们的毕业设计任务是解剖法国进口的,在当时很先进的信号发生器(SMF),进行反向验算。通过查阅文献,和严格仔细的实测,我们经反复讨论、推敲和计算终于弄清了仪器的设计思想,我们把一套反向设计资料留给了工厂,为以后工厂的仿制设计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工厂总工程师的好评。

浙大当时是五年制,下厂实习超过一年,同学们在南京714厂、杭州邮电器材厂、上海无线电四厂和武汉710厂等工厂参加实习。在工厂里明白了专业知识在工厂里是怎么应用的,技术人员是怎么工作的。

学生们在做实验

 

无线电专业的优良教风和学风成了保留至今的传统,办专业之初老师们就边教学边科研。因此年轻教师成长很快。学生边接受课堂教学边参加科研和生产实践,学到的知识特别扎实。这得益于专业开创者何志均老师的科研同教学相结合的理念。何老师既担任教学工作还兼任无线电系系主任以及浙江大学第一任科研处长,还管学报编辑。可见何老师的工作强度和对学校的贡献是多么之大。

记得我们在校的期间大部分时间处在国家经济困难时期,生活十分艰苦。但大家心情还是很愉快的。学习上相互帮助,生活上相互体贴。业余生活非常丰富。一批文艺积极分子经常给我们演出自己排练的节目。朱德虎、何国柱是系学生会的干部,他们化很大的精力改善我们的精神生活。我们中文艺之花有何舜君、王兰珍、徐金梅等女同学,她们能唱会跳真有艺术才能。吴仲海同学是我们的学生领袖。他对大家的政治思想、学习和生活都管得很细。我感到当时的学生干部真不容易。正真做到了身体好、学习好和工作好。反正我是很佩服他们的。我如今已进入耄耋之年了,但想起我的大学生活仿佛就在眼前。我的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是我人生中最精彩的片段。我永远想念我们的老师和亲爱的同学。我给你们祝福了!

 

作者:温家宝、顾易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