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动态

慎 思 欢 语――电真空75届毕业40周年同学会记实

编辑:xdx 日期:2015-12-02 访问次数:1105

岁岁金秋今又是,慎思欢语聚杭州。20151023,浙大物理无线电系电真空75届的21位同学带着思念,带着喜悦、带着祝福,相聚在浙大路16号馨乡酒店。大家相互握手、相互拥抱,有的甚至顾不上长时间旅途的幸劳与疲倦,紧挨在一起,畅谈起四十多年前发生在浙大三分部慎思楼里那一幕幕让人难以忘怀的青春岁月……

    为了这一天的团聚,从2005年同学会相聚到分别的那一天开始,不少同学老师就开始谋划。杭州的楼新民、张美琴、李善根和李利华在今年六、七月份就商定出今年同学会的方案。为了使同学会开得开心,李善根特意到桐庐亲身体验;为了使同学会开得有意义,马满琴,李善根早早地就通知各位建立微信,让大家在微信上先热身。楼新民顾不上夫人在医院挂瓶,自始至终安排好整个会议;为了使同学会开得更热烈,王德苗老师与学院领导商定安排学院徐国良书记与大家见面作报告。为了这一天,章绍东提前与三分部联系;为了这一天,周明提前二个月订好机票、刘艳开家庭会安排好接送孙女、朱菊新和杨利民安排好回国的时间、尹晓舜夫妇提前到杭州、谭连顺孙子挂瓶到22号晚上九点,他与夫人赶上236点火车直奔杭州。李玉华、王素勤、晏放成、马满琴、朱坚红,张苏贞,张明勋、赖大安,徐银梅等同学则因各种原因而提前向同学会作了请假说明。这一天终于到了,周明从机埸赴校途中与杨利民、席金秀在公交车上汇合、王锋与黎传岭在火车上汇合、万道田由女儿陪着和同学们在宾馆汇合,李利华、张美琴和早到的朱菊新,刘艳早早地在宾馆大厅准备着签到单和矿泉水等接待物品;楼新民拿着摄相机随时摄下这一组组珍贵的镜头;王厚让和王锋、周明、李利华、田美凤、朱菊新、谢淑媛、谭连顺把鲜花分别送到尊敬的周文老师和尊敬的季敬川老师家里。从清晨到晚上,整个酒店都是物理无线电系电真空75届同学的欢声笑语。那欢语是如此的亲密,那笑声是如此的温馨。

    第二天,成融荣为了不惊动大家,自已带足了一整天的药,七点钟就从红会医院赶到酒店。同学们早就从微信中知道他患了尿毒症并要去医院看望他,都被他一一婉言谢绝了。看到成融荣不顾自已的病体来参加同学会,就连参会的尹晓舜夫人占五一、谭连顺夫人邓西英等家属都感动得伸出友谊之手,加入这个团队。不到二十分钟自发热情地共捐出10600元,强迫成融荣同学收下,表达了同学及家属间那份真挈的情和爱。

浙大的校训是求是浙大的灵魂是创新周文、储璇雯、季敬川、王德苗、陈曾济等老一辈浙大求是创新精神的老师们在玉泉浙大正门口与我们留影后,季敬川老师迈着娇健的步伐把我们带到信电学院办公大楼会议室。学院党委书记徐国良老师用简洁的语言、详尽的图表介绍了学院五十九年来所走过的里程和取得的成就,特别是浙大在求是校训指导下培养出诺贝尔物理奖得主李政道、核物理专家王淦昌、历史学家吴晗以及登月工程总设计师等一大批为我国**和科技现代化作出重大贡献的人才后,李善根、席金秀等同学怀着喜悦的心情向母校、老师作了汇报。在老师和前辈们的引领下,我们当中不少人是我国**工程建设和重大项目的主要设计者、参与者,是直流变频控制器等十多项专利技术的拥有者,是跨入国际标准产品的设计者,是部属学科的引领人……在国际、国内学术讲台上有我们的声音,在国际、国内学术期刊上有我们的文章,在国家和省部档案里有我们获得的奖状和证书……

    理无线电系电真空专业的根在六和山下、六和塔侧、钱圹江畔,现在已改为之江学院。我们就是在这世外桃源般的环境里度过那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的。20151024这天,我们又与它见面团聚了。一幢幢红墙黛瓦掩饰在树丛中,一条条小道把一幢幢古老的房屋串成一个整体。慎思楼还是那么雄伟,它与钟楼遥相呼应。拍照、合影,留下这曾经给我们信心、力量、智慧和创造精神的旧址吧!当我们抚摸着慎思楼那历经风雨的墙壁并从它旁边轻轻地走过时,思绪把我们带回到四十多年前的情景:从延安、北京、山东、安徽、江西、福建、重庆、浙江来的三十一位同学,来自不问的岗位。有的是插队知青,有的部队军人,有的是工厂工人,有的是教师、农民。尽管年龄有差异、学历有高低,但大家都有一定的基本技能和社会阅历,都带着家人和当地群众的嘱托,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 不让一个兄弟姐妹掉队。我们认真地坐在慎思楼二楼的教室里,相互鼓励,互相学习。教室里,白天上课从没有人缺席,晚上做作业只有笔在纸上走的声音;寝室里,是相互讨论、相互帮助的情景;我们是图书馆的常客,导弹之父钱学森的系统工程论等书页里留下我们的指印。我们一边学习课堂知识,一边到工厂实习。杭州电子管厂、建德电子管厂、上海灯泡厂、上海真空研究所都是我们实习和毕业设计的基地。更值得回忆的是我们的老师们把我们当作比自己的亲人还亲来看待;王德苗老师和我们住在一起,季敬川老师随时来和我们谈心,周文老师鼓励我们不要放弃,谢式千老师晚上把自己孩子关在家里到教室里辅导我们解出工程数学中的难题……就连总机室的何美玉师傅、工厂的柴师傅以及李爱华、沈繁荣也和我们结成了知已。今天,连已经退休的李爱华、沈繁荣也来陪同我们漫步在三分部那繁花似锦的校园里。校园仍然那样静谧,那样清新。路宽了,路上几乎碰不到一个生人,只有我们这些经过四十年风雨后重访故地的老电真空学子。我们相聚在杭州、相聚在三分部,离不开曾和朝夕相处、胜似兄弟的王德苗老师。在三分部会议中心,我们代表全班同学向王德苗老师敬献了花蓝,以表达崇敬之情;朱菊新特意从美国给每位同学买了一件称心衣;王锋给每位同学带来山东枣;田美凤给每位同学带来北京柿子;王厚让特地献上了为这次同学会写的诗和书法作品;坐在轮椅上的成融荣与大家促膝长谈;楼新民、尹晓舜、周明、刘艳、谢淑媛、杨利民、谭连顺、张美琴、李利华、黎传岭等都以无尽的语言表达着在三分部四年时间里凝结成的这份情意……

浙大物理无线电系电真空75届同学的年纪大了,但心还是那样年轻;经历了四十多年后时代变了,但浙大物理无线电系电真空75届同学的情还是那样纯洁和真诚。缓缓的西溪水载着友谊流淌在如诗如画的杭州城内,崭新的画舫载着友谊航行在横贯南北的运河航道里。鸟语花香、丰收和喜悦的十月杭州西溪那蓝天白云间,处处都充满浙大物理无线电系电真空75届同学的欢声和笑语。

 

王厚让写於2015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