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风采

何志均教授访谈录:信电学院创立史

编辑:xdx 日期:2015-11-18 访问次数:1879

93岁,是稀疏的白发,是不再容光焕发的面容。而正是这样一位老人,近日和妻子共同捐出500万元积蓄建立了“云惠公益基金”,他就是浙大无线电系的创始人何志均老教授。一辈子低调为人、踏实做事的何教授,因为这件义举引起了人们的热议,那段尘封已久的记忆又再度为人称道。历经岁月长河的漫长洗练,何志均教授的人生事迹依然如同璀璨的宝石般熠熠生辉。丰富的阅历积淀为从容的涵养,成就瞩目更显淡泊豁达,桃李满天下,何志均教授的93岁。

 

一、浙大无线电的断根

为适应国家五年建设计划,1952年全国高校进行了大发展并且按照苏联模式进行院系调整,所有一些原来历史悠久、学科齐全的综合性大学被肢解为单科性大学,浙大的文理科被调整出去,只留下了单纯的工科。

19538月,在高教部的苏联顾问无视于当时世界上的电信科学已经扩展为电子学、计算机和半导体等历史性技术革命的源泉的形势,建议由于中国今后通信建设不多,又从保密出发,有线电要优先于无线电,因此将已经调整了的全国通信类专业进一步合并到全国少数几个大学,浙大的无线电合并到了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 就这样,在1953年之后的几年时间里,浙大的无线电方面是空白的。

 

二、无线电专业的再建立

国家在1956年提出向科学进军的口号,何志均教授对比我国与世界各国的企业,发现我国在无线电、半导体等新奇的领域都远远落后于世界,认为浙大需要大力地培养这方面的人才,并向时任浙大校长的刘丹提出建议。在这样的建议下,1957年,无线电专业恢复成立并且开始正式招生。

 

三、师资建设

那是一个春天,虽说是在电机系中恢复无线电专业,实则一切从零开始,1957年,院系调整前相关的专业老师有的调任南京工学院,有的充实电机系的新专业或新课任教,师资力量的缺乏让无线电专业举步维艰。

当时的师资仅有以何志均老师为首的四人,院系调整从电信转入电力专业的张毓昆、留美归来时任教于山东工学院的邓汉馨以及时任职于上海公交公司的戚贻逊,这四位老师都是34岁左右的年纪,在他们的力量支撑下,无线电专业的起步有了希望。面对师资力量不够的情况,无线电专业采用从现有的学生进行培养的模式,1957年三、四月间,抽调15名原电机系的大三学生转入无线电专业学习,这些学生已完成相关基础课的学习,转入之后仍然作为三年级学生,经过三个学期的学习,毕业成为无线电专业的毕业生,也就是5854班毕业生,由于国家相关单位的迫切需要,15名毕业生只有四名学生留下任教,但他们的存在依然很好地充实了无线电专业的师资力量。

 

四、无线电系的发展规划

在无线电专业一步步进入正轨之后,何志均教授开始进一步的发展规划工作,向学校提出建议,先后成立了电真空专业和半导体专业。

为充实各专业力量,从电机系56级转出一个小班成为无线电技术专业三年级、从57级转出几个班分别作为电真空、半导体、自动远动专业二年级,又从电机系55级中提前毕业十多人分到各专业为助教,边干边学加以培养,这些青年之后都成为业务骨干。这种以转专业提前毕业,依靠年轻教师教学相长、在教学中成长的方式,实乃首创、前卫、大胆,但成效显著。

19609月,无线电电子工程学系正式成立,何志均教授担任第一任系主任,无线电系就是我们今天热爱的信电学院的前身。何志均老师很是注重生产劳动和实验的结合,带头参加准备实践,培养科研动手能力,年轻老师白天带学生,晚上休息的时间贡献在实验室,系内开展多项课题:数字仪表、电子管计算机、宽带的示波器等,高年级学生和年轻教师们参与其中,在这样的方式下培养的学生动手能力强,基础概念清晰。

在系主任何志均教授的带领下,无线电系师生紧密团结,发扬实打实干的精神,帮助建立浙江省电视台,合作开办无线电厂、半导体厂和电真空厂,促进了浙江省无线电工业的发展,在此同时,将教育和生产劳动紧密结合,培养出来的学生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1960年,无线电系光荣地被评为浙江省文教系统先进集体,并出席全国文教系统群英会。

1963年,无线电系由校本部搬迁到六和塔浙大三分部,在交通等方面都及其不方便的情况下,全体师生栉风沫雨、奋发创业,进一步发展了教学规模和学科建设。

 

从零开始,经过六十七载的发展,无线电系进入了先进的行列,无线电系的学生广受好评,这些学生们拥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系里的培养重视实际工作和生产活动,造就了他们卓越的动手能力,宽口径的培养使得他们能够快速准确地适应不同的工作需求。这些初创时期的良好传统一直延续至今,依旧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无线电人,成为一种精神食粮、一脉血液流淌在每一个无线电人的身体里。

 

从最初的无线电专业渐渐发展为现在的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六十八年的岁月磨砺和沧桑变故铸就的是我们无线电人特有的文化与传统。如今信电学院日益壮大,我们应怀揣着对前辈的感激之情,时刻铭记何志均教授创办无线电系时的初心与期许。作为新时代的信电青年,肩负着更加沉重的责任与使命,而这分量却使我们的脚步愈加踏实与坚定。前路漫漫,任重道远;然而梦想,就在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