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文萃

考研的一点回忆

编辑:xdx 日期:2014-12-17 访问次数:804

考研的一点回忆

半导体81  张正友

值此信电系五十周年系庆之际,想起八五届考研的趣事,录此作为那段历史的一点回忆。

信电系那时叫无线电工程学系,在三分部。我在那里度过大学四年(八一至八五)的美好时光。八五届考研,政治科目和英语、数学,信号处理等专业课程一样重要,所以我对政治科目非常重视,买了几套复习资料。考前一个多星期,我选出了十几道重点题目。因为不同复习资料的参考答案不尽相同,怕挂一漏万,我将所有的答案综合起来,系统地背诵,以保万无一失。考卷一发下来,我心中大喜,所有的考题都在我的重点复习题目单上。我考研是和金心宇老师一起准备的。一出考场,金老师马上告诉其他同学我政治会考一百分。我心想,一百分是不可能的,但九十几分应该不会有问题。结果大出所料,我政治只得了六七十分。我分析,大概有两种可能性。第一,那些参考答案没有抓住要点。第二,我的回答太全,太长,缺乏创意。第二种可能性更大。

一九八五年考取赴法研究生,在上海外国语学院培训法语七个月,结业时看法语电影只听懂一句话:“吃饭了”(à table)。八六年赴法在南锡大学攻读硕士,八七年获硕士学位,九○年获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博士学位,九四年获法国国家博士导师资格。九○年至九八年为法国国家计算机自动化研究院(INRIA)研究员,九六年至九七年同时为日本国际高级电讯研究院(ATR International)特邀研究员。一九九八年加盟微软公司至今,为美国总部研究院(Microsoft Research)资深研究员。同时还担任浙江大学客座教授,和美国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和南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兼职教授。已被收入Whos Who In the World, Whos Who in America, Whos Who i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等名人录。

二��四年被选为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IEEE Fellow)。现担任《IEEE 多媒体》杂志(IEEE T-MM)副主编,《计算机视觉》杂志(IJCV)副主编,和《模式识别和人工智能》杂志(IJPRAI)副主编。1999年至2004年担任《IEEE 模式分析和机器智能》杂志(IEEE T-PAMI)副主编。在许多计算机视觉和多媒体的国际会议上担任程序委员会成员或主席。研究领域包括计算机视觉,智能机器人,模式识别,语音处理,多媒体及人机交互。多年来在国际学术刊物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一百五十余篇,著有专著三本。已拥有专利三十五个,另有四十多个专利正在审议中。和马颂德教授合著的《计算机视觉 计算理论与算法基础》(科学出版社,1998初版,2004再版)是中国高技术重点图书,国家级重点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