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文萃

酸甜苦辣话当年

编辑:xdx 日期:2014-03-26 访问次数:719

酸甜苦辣话当年

作者:赵昭(无线电591班)

离开母校已经四十多年了,每每回忆起那不平凡的岁月,都会思绪万千。在这里不但学得了丰富的知识,也懂得了许多道理,这里的一楼一室、一草一木都留下了深深的记忆,五载同窗情、朋友谊,那就更不会忘却。

上大学不容易

上大学不容易,首先考上大学不容易。上世纪五十年代末,教育是宝塔形的:从小学到初中,初中到高中,高中到大学,每次入学考试,都要删掉一大批,能够考上大学的,真是凤毛麟角。我们班里的同学,很多都是祖辈第一个大学生,有的甚至是村里、乡里唯一的大学生。我自己也是第一次看到火车,第一次到杭州,所以一起都是新鲜的。

其次是进大学不容易。我们很多是农村贫困家庭出身的学生,城里来的家庭也不富裕,第一次离家,铺盖、衣服、生活用品,一切都是新办,到校后,买书、吃饭也是沉重的负担,好在当年国家设立助学金,一般同学多少都能享受一些。

再次上课也与中学大不相同。大学里没有固定的教室,二节课后经常大转移,从这座教学楼到那座教学楼,在课间短短一点时间内就该跑步赶到,如果身体不好,赶着上课也会成问题,当年我班的李佳良同学就是因身体原因而退学的。

勤工俭学

我出身贫寒,全靠妈妈辛勤劳动把我们兄妹三人拉扯大。我上大学后,总想为妈妈减轻一点负担,决心用自己的力量来解决一点零用钱,听说植物园需要普工,于是植物园就成了浙大贫困学生的勤工俭学之地。

星期天,别人去逛西湖,我们吃了早饭就赶去劳动,工作主要是挖土挑土,根据园艺师的要求,这里是假山,那里是花圃,我们根据指挥满地跑,年轻人人多热闹,也不觉得太累。

暑假是赚钱的好时机,暑假有四、五十天,放假后先劳动十多天,这样回家的路费、下学期的书籍费,就可挣下了。那时有午休,故中午可回到学校吃饭,吃了赶快回去上工,时间还来得及,下午休息时还给每人发支棒冰,我就是在那里第一次吃到棒冰的。

 

杭州的春天,春光明媚,万紫千红,1963年清明节前夕,班里团支部组织了一次春游活动。我们从三分部出发,经过流水潺潺的九溪,翻过翁家山进入美妙的水乐洞,又参观了多石刻的烟霞洞,并在洞前摄影留念,然后下到石屋洞吃午饭,饭后休息了一会,我们又登上玉皇山,看到下面一片黄油油的八卦田,原来那里是芳香的油菜花,后来又看了七星缸、紫云洞,最后到江滨俱乐部看电影《女理发师》。

这一路上空气新鲜,山花烂漫,鸟语花香,大家谈谈笑笑,真是开心得很。

下厂实习

1963年,我们两次下厂实习,一次是上半年到南京东方无线电厂生产实习,一次是下半年到无锡无线电厂毕业实习。当时正好是全国“向雷锋同志学习”,所以无论在列车上,在工厂里,同学们都抢这做好事,没有一点大学生的架子,所以受到各方面的好评。

在东方无线电厂,吴厂长的讲话深深地印在同学们的心里。他讲起东方无线电厂的发展史,当时就是由二、三个人和几十元钱干起来的,凭着对祖国的责任感和坚强的意志,找了一些民办职中的学生到714厂培训了十几个晚上,回来就干起来,一切从无到有,搞实验不怕失败。他特别强调产品的质量问题,还讲了一个亲身经历过的故事:在朝鲜战场上,他带了几个战友去侦察,正当返回时遇到敌人的追击,他们边打边撤,跌爬滚打退到了一个隐蔽点。快快送出情报!一开步话机却失灵了,没办法还有人去送,一个战友冲上去,倒下了,又一个冲上去,牺牲了!连着几个……最后虽然送出了情报,但几个战友却长眠在异国他乡!血的教训,使吴厂长永记产品质量的重要,他的讲话也深深地印在同学们的心里。我工作后在质量部门工作,也始终不敢马虎,对产品质量不敢有一点放松。

三分部的夏天

大三以后,我们无线电系和物理系因保密需要搬到了三分部,这里身在青山,面对钱塘江,风景是美丽的,生活是紧张而愉快的。

我们住在山上,出门就是山路,到处是大树灌木,这里虽然有山有水,但夏天却闷热得很,一间宿舍住七八个人,没有电风扇,平房太阳直晒,在无风的时候简直像火炉一样,吃饭时一手拿碗,一手拿毛巾,自修时一边看书,一边扇扇子。

不过夏天也有欢乐的时刻,那就是泡在钱塘江的时候。晚饭后浑身汗淋淋,这时几个要好的同学就会一起去江里游泳嬉水,会游泳的往江里面游,不会游的就在江边玩水。平时晚潮来时水波一推一推,更是另有一番趣味。游泳回来,如果山风吹来,那真比空调还舒服。

 

无线电591班 赵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