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关注母院

通信所一项目荣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编辑:gzj 日期:2007-05-29 访问次数:3574




      由浙江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研究所参与开发的“卫星/有线数字电视信道接收芯片”项目,在获得2006年度杭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基础上,最近又荣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本项目依托与杭州国芯科技有限公司的合作,进行卫星/有线数字电视信道接收芯片的产业化开发。项目形成11项发明专利(其中已授权6项)。二款芯片于2005年7月8日通过浙江省信息产业厅组织的新产品技术鉴定,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项目全面突破卫星和有线广播接收解调关键芯片设计生产的国产化技术瓶颈,并形成卫星和有线接收机的芯片系统解决方案,实现产业化生产和销售,二款芯片被信息产业部授予2005年度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奖。芯片的开发成功,打破了这一领域长期依靠进口关键芯片的局面,促进我国在电视及消费电子行业从生产制造大国向技术强国地位的转变,对推动我国数字电视产业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并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这些尖端技术还可以服务于国家的**建设和国家安全建设等方面。目前这二款芯片产品已累计完成1千多万片的市场销售,实现销售收入1亿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