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关注母院

金色的回忆――参加信电系庆祝50周年典礼记

编辑:gzj 日期:2007-05-25 访问次数:3196


        50年,是金婚的日子,是半个世纪,是漫长而圆满的数字,是一个人从青年到老年中最美好的生命时光。2007519,我和其他几位学长一道从无锡开车前往杭州,去参加母校浙江大学110周年校庆、母系50周年系庆。

    天空晴朗,一路顺风,下午我们到达了浙江大学玉泉校区的正门,然后大家各自分手与自己的同班级同学去见面、共进晚餐。我们班在杭州的同学已经为我订好了宾馆和晚餐聚会的地点。大家早早地来到了吃晚饭的饭店,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们相见甚欢,席间你争我抢地要表达各自的心声,饭后,又去酒巴继续畅叙,午夜才回宾馆休息。20日早上,早早地去学校,原本以为我们的汽车没有通行证难以进入学校,没想到门卫毫无阻拦、并非常热情地请我们直接进入,他们都知道各地的校友将来母校欢聚一堂。从校门进去,已经是挂满了红幅大标语,欢迎校友、庆祝母校校庆,林荫道的两边的大树上挂满了庆祝的旗子,整个学校被喜庆的氛围所包围。再往里走,就看到了庆祝信息电子系系庆50周年的横幅红标语了,沿着标语牌的指引,我们很容易找到了永谦活动中心,这里就是我们信息电子系庆祝建系50周年的会场。到了永谦活动中心,外面的场地上,到处已经站满了老师和系友,从二十多岁到八十多岁的系友都在穿梭、握手、拥抱,相互交换名片和地址、联系方式。热情、热烈的气氛感染了每一个人,使每一个人陶醉其中。师弟师妹们热情地为远道而来的学长们服务,登记、发资料、发饮用水、引导、解答,一切有条不紊而热情四溢。我们出于对三分部的热爱,出于对三分部的自豪,那个幽静的、花园般的校园给了我们永久的甜蜜回忆,正是那种外人难以体会到的三分部情结使我们沉醉、回味无穷。当我们拿到了精美的三分部风光的画册,无不赞叹不绝,既赞美三分部的无限美丽的风景,又赞叹画册设计制作的精美、别具匠心,设计者非常懂得我们这些学子的心。我将永远珍藏这本画册,因为这里有我的青春、我的梦、我的骄傲、我的回忆。最美好的词汇也无法表达我对三分部的热爱和留恋,因为爱她太深,所以她在我心中有至高无上的美丽。任何时候,闭上眼睛,我的眼前就能浮现出三分部的房子、树木、花草、路,能闻到桂花的香味,能浮现每一个季节的景象,一切永远烙印在我的心里。纪念册中我找到了所有老师、同学、校友的名单,找到了古老的毕业照片,里面几乎包含了我们每一个三分部的学子,我们倍感亲切,可想而知系里为了筹备这次庆典付出了多少精力啊。庆祝大会开始了,有一千多人出席,规模之大,超出想象。许多校友由于没有空余的座位,只好站着,会场外面也站满了人,有的只好轮换进入会场。

    这次的大会一改过去领导们做在主席台轮流讲话、台下鼓掌的习惯,而由学生编导、主持,形式新颖、生动、活泼、互动,使人耳目一新。发言的人几乎每一个校友都流露出对三分部的留恋、赞美、怀念、自豪。对过去的回忆、对母校的感激、对未来的祝福,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庆祝大会的主题。下午,重返我们的精神家园――三分部,又一次置身于这里的一草一木之中,使我们回到了久远的过去,回到了我们的青春岁月,这里的春风、夏雨、秋叶、冬雪都浮现在眼前,这里的面貌依旧,青春在我们的心中永恒地定格。让我们把照片带回去,珍藏。听说三分部已经确定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我感到无限激动,我再也不用担心三分部被出卖、被拆迁、被现代化,每一次到杭州,我总是去一次三分部的,今后我还要来看你――我们的三分部。

    晚上,系里举行盛大宴会,招待回家来的学子,给他们以温暖,回忆、问候、干杯、祝福充满了宴会厅,也充满在我们心中。和同学、老师、和校友都有说不完的话,恨不得时间凝固,好让我们尽情享受欢聚一堂的快乐时光。

幸福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

而美好的记忆将会永恒,

我们对母系的祝福遍布在全球各地,

所有的目光都射向您,

祝愿百年母校从头越,

祝愿半个世纪的母系永葆青春活力,

我们盼望在母系花甲之年,

学子们再相聚。

 

作者:龚利汀,803-79班级,20075月。于无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