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关注母院

校党委书记张曦在信电系创建五十周年庆祝会上的讲话

编辑:gzj 日期:2007-05-23 访问次数:4515

各位校友、老师、同学们:

在浙江大学建校110周年之际,信电系的师生和校友欢聚一堂,庆祝建系五十周年。首先,我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信电系全体师生和广大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

上世纪五十年代,为了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浙江大学于1957年建立了无线电系(信电系)。50年来,经过历任教师和历届学生的艰苦奋斗,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学科水平不断提升,累计为国家培养了一万二千多名高级人才。现在,信电系已拥有1个国家重点学科、3个省级重点学科、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6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成为我国重要的高级电子信息人才的培养基地和科学研究基地。

50年来,信电系的校友们牢记“求是创新”校训,不断学习,开拓进取,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了优异的成绩。中科院院士、“嫦娥探月工程”总指挥叶培建、向母校捐赠巨资的旅美校友段永平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信电系的校友们情系母校,不忘师恩,捐资设立了信电系“教师平安基金”和“教育基金”,充分体现了广大信电学子对老师、对母校的一片深情,也是对信电系老师们五十年如一日辛勤培育学生的一种肯定和褒奖,对此,我们表示由衷的敬意和感谢!

当前,学校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奋斗,浙江大学的办学实力不断增强,学校声誉不断提升。全校师行员工正以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向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迈进。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前进中还有许多困难,还有不少问题急待解决。我们相信,只要全校各个院系都能象信电系一样,大力倡导“爱国家、爱学校、爱老师、爱同学”的良好风尚,只要我们紧紧依靠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不断开创学校发展的新局面。

当今世界,电子信息科学迅猛发展,信电系的发展面临着大好的机遇。希望你们在已经取得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学科发展方向,突出办学特色,提高办学质量。希望广大信电校友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信电系的发展,共同创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信电系。

最后,祝信电系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祝信电系系庆50周年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