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关注母院

信电系五十周年庆典活动侧记

编辑:gzj 日期:2007-05-22 访问次数:3128

校庆110周年之际,信息科学与工程学系也迎来了五十周年的华诞。520日七点,永谦剧场门口就涌动着百余名志愿者的身影。身着系庆文化衫的志愿者们很早就开始了校友接待的筹备工作。从签到处到资料领取处再到迎宾接待处,所有的志愿们热情洋溢、紧锣密鼓地工作着,恭候信电系校友们的到来。不到八点,现场就已经是一片热闹景象。大型的充气拱门,一条条字里行间透露着喜庆的横幅,还有一个个来自不同单位部门表示祝贺的花篮,所有的一切都让置身其中的人们感到由衷的喜悦。

八点左右,校友们陆续来到会场。望着一张张亲切甚至熟悉的面孔,所有的工作老师和学生志愿者们都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从校友们的签到到进入会场,工作人员都竭尽所能为他们提供便利。亲切的言谈、得体的举止和适度的微笑,信电系的学子们表现出的不仅是对于学长们的崇敬,更是对于信电系优良传统的一种传承。校友们在多年以后再次来到求是园,心中对于母校和母系的怀念之情油然而生。对于活动的具体安排,他们总是反复问询,生怕有所遗漏;对于我们发送的纪念画册和徽章,他们总会仔细检查,生怕错过母校和母系发展的点点滴滴。现场时不时有校友们的欢笑声,更随处可见多年未见的同窗们合影留念的感人情景。师生情谊、同窗情谊、校友情谊,在此刻展现得淋漓尽致。

信电系五十年庆典大会的开场白简单而有新意。一群恰同学少年的在校学生无声演绎着他们简单而真实、平静而快乐的生活。入学、读书、运动、朋友、毕业,我们的大学生活都是这样走过……

简单的舞台剧结束后,在现任系主任章献民老师的开幕致辞中,信电系五十周年庆庆典大会正式拉开帷幕。校领导带来了他们殷切的祝福和希望。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和浙江大学副校长褚健带来了学校对信电系过去取得成绩的肯定,同时对信电系的未来踌躇满志。严晓浪院长则根据目前信息产业的发展情况给予信电系的发展很高的评价。

信电系自从1957年的五十届莘莘学子齐聚玉泉校区永谦小剧场,在庆典大会上他们见到了往昔的同窗,见到了旧时的恋人,见到了过去睡在上面床上的爱打鼾的室友,更令他们欣喜的应该还是见到了与自己学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的良师。而我们信电系的八位创始人,何志均老师、邓汉馨老师、张毓昆老师、姚庆栋老师、周文老师、阙端麟老师、陈启秀老师、张礼和老师也赶到了这里,与自己多年来培养的学生重温过往的师生情、朋友谊。

之后的活动是与各届校友的互动,在章献民老师和学生主持的一问一答中,大家思路也被迁回了当年的时光。在之江那个世外桃源读书生活,在钱塘江里游泳嬉戏,在之江钟楼里面与良师益友一起攻克学术难关,这种种的一切是当年学生时代美好的回忆,也是人生一笔可遇不可求的财富。这些代表中,第一批被请上来的是当年的三位学生会主席,他们回忆了当年的之江生活,最让人向往的应该还是一位主席提到了在礼堂里面的烛光舞会。之后被请上来的是从信电系毕业的两位IT届精英,曾经他们师承浙江大学,现在他们虽然是商场上的敌手,但是走上舞台,他们依旧是当年并肩作战的师兄师弟。后面的一批则是海外归来的代表,他们不仅仅提到了目前海外校友会的情况,一位师兄由“China is the fragile super power”提出的殷切期望更是引起场下的共鸣,值得我们这些学弟学妹借鉴。之后信电系历届系主任都纷纷上台发言,会场上一时间达到了高潮。

最后八位创始人纷纷上台,场下掌声雷动,他们最年轻的已经年进古稀,而何志均老师则早已耄耋之年,虽然身体不是很好,但还是从开幕坚持了到了最后。几位老师不仅仅是信电系的创始人,更是场下所有人的良师,他们的克己奉公、对待学术一丝不苟、为人的正直不阿一直以来都是学生们学习生活的航标。几位创始人分别发言,最后邓汉馨老师挥毫泼墨,为信电系五十年庆题词“情系母系”,在漫天飞舞的礼花中,在场下雷动的掌声中,在校友和创始人们的笑容中,信电系五十年庆庆典大会拉下了帷幕。

下午,根据组委会的安排,在24名志愿者的陪同下,校友们来到浙江大学之江校区故地重游。一路上,随车陪同的志愿者们不仅给予校友们周到而热情的服务,为校友们播放了浙江大学和新校区的宣传片,还热情洋溢的为校友们介绍了四校合并以后的情况,让校友们对于如今的所见所闻有更加深切的感受。从玉泉到之江,半小时的车程,校友们有说有笑,甚至还为司机当起了导游。重回曾经生活学习过的地方,校友们心中的恋校之情更是进一步得到激发,甚至还为这些志愿者们兴致盎然地介绍起他们当年的生活。短短二十分钟即可走完的路程,在一个半小时之后,校友们依旧恋恋不舍。合影留念给了这些信电学子充分交流回忆的机会,更让几代信电人的互动达到高潮。在返回玉泉校区的路上,校友们还关切地询问这些在校志愿者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其中更不乏他们给予的殷切希望和诚恳建议。

晚宴时,校友们仍旧兴高采烈,祝酒辞潇洒畅快,交谈声轻松愉快。据了解,很多校友们在今天的统一活动后,明天都还有各自的安排。这些难得一见的老同学老朋友都不会轻易放过这样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再续求学时的深厚情感,成为他们接下来两天的活动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