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关注母院

信电系50周年系庆学生志愿者活动

编辑:gzj 日期:2007-04-05 访问次数:3265

青春巡游,回访之江――记学生志愿者破冰活动

    2007年3月25日,风和日丽,部分系庆五十周年学生志愿者与信息与通信研究所05、06传输组班级的同学结伴回访了之江校区。
    之江校区坐落于钱塘江畔,月轮山麓,之江校区座落在钱塘江畔、六和塔边的月轮山峦,解放前为之江大学所在地,其前身为建于1897年的育英书院,又名“督学堂’,系由美国教会南北派创建的教会学校。原是培养传教士,以文科为主,后发展了理科。50年代曾先后为浙江师范学院和省委党校所在地。1958年浙江大学组建核物理系后,归为浙江大学,当时名“浙江大学物理无线电系”,而无线电系正是信电系的前身。1963年起,无线电系的教学科研工作正式在之江校区开展,直到1998年,位于玉泉校区老和山麓的浙江大学信电系大楼落成并投入使用。三十余年,之江校区见证了信电系发展,在广大系友的心目中是一个不可取代的独特精神符号。
    这次参加回访活动的同学都未曾在之江校区学习、生活过,但是之江校区对他们的意义丝毫不因此而减弱。上午9时,一行22人从玉泉校区出发,达到之江校区后,首先在主楼前的草坪集中,简短的相互介绍之后,不同年级的同学迅速融合在了一起,大家热烈地交换着对之江校区了解的信息。大草坪上鸟语花香,许多同学分别在著名的钟楼教学楼和草坪上盛开的桃花边合影留念。
    稍事休整,一行年轻的学子参观了主楼教学楼,在现代化教学大楼里学习和工作的同学们在踏着木制地板登高的过程中充满着兴奋与激动,仿佛重新进入了若干年前学长们在这样的教学楼间穿梭的行列。虽然大部分的教室正在进行整修,但是阳光透过宽大的窗户撒入室内,那种安详与宁静瞬间感染了所有人:正是在这里,无数信电系人为着理想执着努力,将他们的青春激情与拼搏精
神挥撒入无限光辉的事业中,在各行各业崭露头角!
    从主楼教学楼出来,我们沿着盘山的石路依次参观了小礼堂、灰房、上下红房,白房,在每一座沉淀着历史韵味的建筑前,同学们都驻足良久,细细观赏。葱郁的树荫中,这些老旧的建筑布满了斑驳的光点,散发出奇异的光辉,这真是一座神奇的校园。沿着山路下来,大家都已饥肠辘辘,顺势拐进了路边的招待所餐厅,留守的伙计显然很吃惊寂静校园里闪现的如此众多的访客,同学们也毫不含糊,直奔厨房,与伙计密切合作,洗切煮炸,样样招式也都是有板有眼,厨房里洋溢着大家的欢声笑语。一桌的八菜一汤在同学们的通力合作下,迅速完成,并且一盘盘皆是色香味俱全,席间既有同学即兴吟诵,又有开怀畅言,饱餐欢笑,好不痛快!
    饭后,同学们又一起游览了六和塔景区,并从杨公堤步行回到玉泉,一日之行,即感受了之江校区的独特魅力,又领略了杭城的秀美风光,虽有劳累,但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