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关注母院

浙江大学成立“在鲜红的党旗下”王明华研究生党建工作室

编辑: 日期:2021-01-29 访问次数:244

2021128日,浙江大学在鲜红的党旗下王明华研究生党建工作室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邵科馆212会议室举办成立仪式。校党委副书记邬小撑,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班子成员、结对老同志,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离退休工作处负责人,“在鲜红的党旗下”党建教育平台参与单位负责人,研究生结对党支部负责人、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共70余人参加。会议由信电学院党委书记钟蓉戎主持。


王明华是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的长孙。他出身革命家庭,1965年浙大毕业并留校工作,于19743月入党。王明华既是科研上的探索者,更是教书育人的模范,创办了光电子技术专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2011年退休后,他应邀参加浙江大学求是宣讲团,2014年被聘为浙江大学关工委副主任,积极参与对青少年、特别是党员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王明华工作室集聚了学校里退而不休坚守在立德树人岗位上的优秀老师,充分发挥五老优势,着力在研究生中开展四史教育,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弘扬家国情怀。

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离休党工委书记、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校关工委副主任王东重点介绍工作室相关情况。他讲到,工作室的成立得到了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与学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信电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学校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对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我校关工委获得全国先进为契机,大力引领优秀青年人才跟党走,既发挥王明华等老同志的红色基因和红色背景,又加强对研究生的思想引领,通过成立工作室,让老同志们在党建平台上发光发热,引导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邬小撑、王明华和学校宣传部、研工部等部门的负责人共同为工作室揭牌。工作室共聘请了12位关工委老同志作为导师,邬小撑为12位导师颁发聘书。为帮助指导学生支部更好地开展四史教学、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室与相关学院的12个研究生党支部结对,导师们为结对党支部赠牌,让工作室真正建在学生当中。


工作室的带头人王明华讲话,他分享了自身特殊的家庭和经历,希望和工作室的老同志们一起以自身的成长学习经历为引导,深入研究生群体,助力青年一代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教育他们做有理想、由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他殷切嘱咐年轻学子一定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树立起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理想,以红船精神为激励,不怕任何困难,勇往直前。并呼吁在校导师们在努力提高业务水平的同时,为同学们的全面发展树立榜样、创造条件、共同支持。王明华还将南湖纪念馆赠送给他本人的红船模型赠与工作室,希望以红船精神为引领,扎扎实实建好工作室。


邬小撑充分肯定学校关工委的工作,对王明华工作室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感谢以王明华为代表的老同志们发挥自己的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学校育人做出的贡献,老教师们鞠躬尽瘁的精神令人尊敬。他强调,要充分发挥新时代五老独特优势,始终把培养年轻一代听党话、跟党走作为政治任务和战略任务,坚定理想信念和教育方向。他说到,工作室的建设要落实好机制和抓手,由研究生工作部主抓,贯通研究生和本科生培养;学院党委为主责,高度重视充分配合;学生为主体,面向支部七个有力加强基层党建,充分从思想上、组织上加强凝聚。最后,他提到要关心关爱老同志,在工作中要饮水思源,保护好他们的积极性,为他们提供帮助。最后,他鼓励工作室发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宗旨,为学校建成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双一流高校不断奋斗,以优异成绩共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在鲜红的党旗下王明华研究生党建工作室成立仪式在师生合影中画上圆满句话。工作室将成为学校红色基因传承的桥梁、理论修养和思想提升的练功房、青年学子铸魂筑梦的起航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