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关注母院

祝贺 | 我院钱超、齐俏两位同学在浙大“启真杯”2020年度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评选中获得佳绩

编辑: 日期:2020-07-02 访问次数:681

      2020628日下午举行的启真杯浙江大学2020年度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评选答辩终评会上,来自不同学院的20组参赛队伍进行了激烈的问答竞选环节,我院博士生钱超、硕士生齐俏荣获浙江大学2020年度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奖!

https://img.xiumi.us/xmi/ua/2tlqj/i/36aeff9913bfb4f10e213b00dd215796-sz_459183.png
https://img.xiumi.us/xmi/ua/2tlqj/i/21c35629fc12ba17419ca60146e9adf9-sz_821367.png

博士生组

钱超
智能电磁隐身衣



      本项目依托浙江大学陈红胜教授团队,致力于新型人工电磁材料和电磁波隐身等研究。陈红胜教授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在NatureNature Physics等国际期刊上发表了200余篇SCI论文。申报人以第一作者在Nature PhotonicsPhysical Review LettersLight: Science Applications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获得2018年度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学术新星培养计划,博士生国家奖学金、岑可法一等奖学金、浙江省优秀毕业生、ISEE荣誉学子、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二等奖等荣誉。博士期间曾赴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进行一年联培。

https://img.xiumi.us/xmi/ua/2tlqj/i/56f81812ba5b8fc3ba5451012aeb2157-sz_391166.png

成果简介

      西游记、哈利波特、星球大战……古往今来,无数神话电影表达着人类对隐身的美好向往,也激励 着科学家为之不断探寻。申报团队在国际上率先实现基于深度学习的新型智能隐身器件,在不依赖任何 人为操控的情况下,快速地适应变化的背景环境,从而与背景电磁环境特征融为一体,实现自适应隐身。
本项目在充分研究隐身领域关键技术 瓶颈的基础上,提出了新一代智能隐身系统框架;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时域电磁仿真模型,通过揭示隐身的瞬态响应机制,用于验证想法的可行性;搭建电磁环境探测器和实验控制系统,设计智能电磁隐身材料,实验采集数据进行深度学习训练。 实验中,一辆身披隐身衣的小车自由行使在凹凸不平的地面上,电磁环境探测器实时感知雷达波和小车所处的背景环境。根据这些信息,智能芯片快速做出 决策,改变隐身衣的电磁响应,使其与背景环境电磁特征一致。每当输入发生变化时,智能隐身小车只需要15毫秒就能 自动地实时换装,免于电磁波的探测。 研究团队开展了大量的近场成像和远场散射实验,充分验证了智能隐身衣样机的可行性和鲁棒性。 智能隐身成功地融合了新型电磁材料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在应用中只需单次前向计算即可做出合理的决策,大大地缩短 了响应时间,有望将隐身应用在动态的、 开放的、复杂的场景之中。 本研究成果发表在光学领域顶尖期刊《自然·光子学》(Nature Photonics)上。


https://img.xiumi.us/xmi/ua/2tlqj/i/75a07021bd6e4b147673f98dfadda496-sz_797320.pnghttps://img.xiumi.us/xmi/ua/2tlqj/i/d77942e007c08245006050504938543a-sz_607324.png

硕士生组

齐俏
B5G蜂窝物联网中供能、通信与计算的融合

      本团队由信电学院陈晓明研究员指导的3名博士生、4名硕士生和多名本科生组成,主要从事新一代蜂窝物联网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近年来,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下,本团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出版专著2部,发表高水平论文100多篇,获授权专利20多项。研究成果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中国电子学会自然科学奖、浙江省通信学会自然科学奖、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和华为优秀合作项目奖。部分研究成果已在我国深空通信和应急通信中得到了应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申请人担任信通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获得国家奖学金、华为菁英奖学金、三好研究生及优秀研究生等荣誉,研究方向为蜂窝物联网理论和技术,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期刊论文5篇(其中3篇为TOP SCI),EI会议论文4篇,申请发明专利2项,出版专著1部。


 

成果简介

      对于新一代大规模边缘智能蜂窝物联网的设计,其关键在于如何利用有限的无线资源实现海量物联网设备的可持续接入、低时延通信和高精度计算。本项研究设计了一种融合供能、通信与计算的技术方案,可以满足大量垂直行业的需求,支撑新一代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的构建,助力实现万物智联的美好愿景。

https://img.xiumi.us/xmi/ua/2tlqj/i/334ba56185ff1758fe53cce588bcb7a4-sz_179015.png


      B5G
beyond 5G)蜂窝物联网作为下一代移动通信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将为海量无线终端提供可靠的无线接入服务,是实现万物互联、工业自动化和智慧城市等的重要基石。在大规模设备接入和海量数据传输的背景下,云服务器上处理数据的回程链路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因此,蜂窝物联网正从中心智能向边缘智能转变。毫无疑问,B5G蜂窝物联网中实现边缘智能的关键是海量物联网设备数据的高效通信与精确计算。再者,由于物联网设备大多采用小型电池供电,而大量电池的频繁充电或更换,将造成极大的人力成本和环境压力。因此,在B5G蜂窝物联网中,供能、通信和计算是实现边缘智能的三个关键要素。为了利用有限的无线资源实现边缘智能,需要建立一个供能、通信和计算一体化的网络架构。为此,申请人结合B5G蜂窝物联网的特点与需求,对供能、通信和计算的融合进行了全面的研究,给出了可行的解决方案,为新一代边缘智能型蜂窝物联网的分析、设计和优化提供了重要的支撑。申请人相关成果已发表在通信领域国际权威期刊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中科院1,TOP),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中科院1区,ZJUTOP),IEEE Transac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ZJUTOP),SCIENCE CHINA Information SciencesSCI)和IEEE Communications LettersSCI)上,申请2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已授权),同时在IEEE/CIC ICCC 2019(中国长春,EI检索),IEEE GLOBECOM 2019(美国夏威夷,通信领域旗舰会议,EI检索)和IEEE WCNC 2020(韩国首尔,EI检索)国际会议上作学术报告,并在世界著名的Springer出版社出版相关专著一部,这些成果为下一代物联网的设计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

 

     祝贺钱超和齐俏同学,希望信电学院同学们以他们为榜样,积极投身科研,为信电学院争取更大的荣誉!

 

 

 

---文 朱信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