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关注母院

在坚定信仰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编辑: 日期:2019-01-22 访问次数:98

为纪念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同志诞辰120周年,央视纪录频道CCTV9分别于2019114日、15日、1622:09播出三集大型文献纪录片《王尽美》,弘扬、传承王尽美同志的不朽革命事迹和崇高奉献精神。该纪录片来浙大实景拍摄和采访时,得到了信电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协助。

在纪录片中,有一位浙大学生尤其是信电学子非常熟悉的身影,那就是王尽美同志之孙,浙江大学退休教授王明华老师。王明华教授于1960年踏入浙江大学求学,主修无线电技术专业。本科毕业后,王明华教授留校从事微电子研究,主要开展集成电路原理与设计的教学及科研工作。改革开放后,王明华教授认识到光电子技术的重要性,受国家派遣,前往日本东京大学留学,学习集成光电子技术,归国后申请创建了光电子技术专业,是国家光电子领域的佼佼者、浙大光电子学科的创始人。

“改革开放之初,国家还很穷,花大钱送我们出国留学,国家的期望、百姓的恩情,我们得把一生献给国家”,王教授朴实的语言表达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对祖国赤诚的爱。除了致力于学术科研,王明华教授一直活跃在学生中间,坚守在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第一线,经常给学生党员上党课,向同学们讲述老一辈革命家的热血与奉献,引导同学们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王老师还多次带领学生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地——嘉兴南湖现场授课。在王明华教授看来,红船精神是共产党人一切精神的根本源泉,是每一位共产党员一切行动的标准,更是每一位共产党员时时刻刻都不能忘记的初心。

在坚定信仰的道路上,我们要向王尽美同志这样的老一辈革命家们学习,同时也要向王明华教授一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对党和祖国保持深厚、赤诚的爱


王明华教授给学生党员上党课


王明华教授及其夫人接受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