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关注母院

信电学院教师赵博设计的人体信道通信芯片发表JSSC

编辑: 日期:2018-11-29 访问次数:81

      近日,信电学院教师赵博设计的低功耗小型化人体信道通信收发机芯片的论文“A Low-Power Compact IEEE802.15.6 CompatibleHuman Body Communication Transceiver WithDigital Sigma–Delta IIR Mask Shaping”被IEEE固态电路期刊(IEEE Journal of Solid-State Circuits,简称JSSC)接收。赵博是这篇文章的第一作者,合作单位包括浙江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拿大约克大学。这是浙大有史以来的第三篇JSSC,前两篇分别是信电学院的韩雁教授和何乐年教授。JSSC是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的顶级期刊,自1966年创刊以来,共发表12300余篇,大陆地区仅有少数机构发表文章共50余篇。

与传统的无线通信不同,人体信道通信采用人体体表作为信号传输的媒介,能显著降低通信的能耗、而且不需要天线。但是,通过人体表面传输通信信号会严重干扰对人体的生理信号(如心电图、脑电图等)的监测。因为大多数人体生理信号都位于2MHz以下的低频段,该芯片中提出一种数字化Sigma-DeltaIIR频谱成型技术,抑制发射机在2MHz以下的频谱,进而避免对人体生理信号的干扰。与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带低频抑制的人体信道通信芯片相比,该芯片首次实现了全集成,在2MHz的低频抑制比改进了6.2dB,芯片尺寸减小为1/5以下。




1JSSC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