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激发爱国情怀,强化使命意识”——信电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赴江苏南京走访参观中电14所、28所

发布日期 :2022-08-22    阅读次数 :429

为了积极鼓励和引导信电学院同学铭记历史、激发爱国情怀、强化使命意识,增进对GFJG单位的了解,投身到壮大国家**力量的事业中去。2022712日到13日,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多源感知与机器智能研究生党支部,前往江苏南京参观红色纪念馆,并走访**单位中电十四所和二十八所。

2022712日上午,党支部带队参观了梅园新村纪念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是纪念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于19465月至19473月间在南京与国民政府进行和平谈判的专题性纪念馆,位于南京市长江路东端梅园新村街道。纪念馆包括中共代表团办事处旧址(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共南京谈判史料陈列馆、周恩来铜像和周恩来图书馆。一件件文物、照片、模型,真实展露了在国共南京谈判期间,中共代表团在国统区积极宣传党的政策,广泛发动群众,展开爱国民主运动,揭露国民政府假和谈、真内战的阴谋,团结各界人士的那一段历史。通过本次参观,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中国近代以来所遭受的苦难以及中国共产党为救民族于水火所做的种种尝试与努力,更加认识到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

下午党支部带队前往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南京大屠杀史展区和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区进行参观。遇难同胞纪念馆外陈列着透露出绝望与惊恐、纠结挣扎的《家破人亡》大型雕塑和《逃难》群雕,慰安所旧址陈列馆外墙上挂着的饱经沧桑的幸存者群像,同学们一进入就被沉重、肃穆的气氛笼罩,十二国文字书写的“300000”深深刺痛了双眼。随着参观进行,纪念馆中陈列着的各种文物和史料,沉默地诉说着那一段惨痛、令人发指的历史,成员们更加深刻了解了侵华日军犯下的滔天血案和累累罪行。走出纪念馆,实践团成员是沉默的,建筑是有记忆、有温度的,它像是城市疗伤的一剂良药,静默有力,传递着智慧的话语。正如纪念馆结束语所说,“历史是一面镜子,历史的教训不要忘记。让我们远离战争,珍爱和平,为建设和谐世界而奋斗!”


2022713日上午党支部带队前往中电14所参观,同学们首先到达四部会议室与14所专家和老师进行了交流。四部的林磊博士和姜玮博士组织交流会,同时还有一部的蒋威老师和华瑶老师到达现场,专家老师们首先对14所、四部以及一部等进行了详细介绍,然后就同学们的疑问与好奇进行了热情的交流互动。浙大校友姜玮博士与大家分享了自己选择来14所的理由以及工作生活的感想和经验,鼓励同学们脚踏实地地发挥好自己研究和工作的价值,积极投身我国的**事业。姜博士言谈之间体现出的投身**梦的自豪感深深激励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随后同学们参观了14所内部展厅。在这里,同学们见到了14所庞大的科研团队,见到了14所斩获的大量奖项,更看到了14所同中国雷达工业如何从无到有、走向辉煌。新中国的第一个自主研制的雷达,一部部列装各型雷达的先进装备模型,激发了同学们对国家和民族的自豪感,也让同学们感慨于14所团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富有创新精神的优秀作风。

下午党支部带队前往中电28所参观,首先在28所老师们的带领下参观了28所的展厅和相关科研生产环境。作为我军指挥信息系统和网络信息体系建设的引领者和主力军,28所致力于成为网信体系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商、指挥信息系统技术引领者,矢志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履行“大国重器”使命担当。随后,同学们来到会议室内与28所的专家和老师们进行了交流。人力资源部的焦海龙老师、总体部的杨俊峰老师主持组织了交流会,并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在28所工作的业务、日常、活动等内容,并就热点研究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探讨。本次讨论后也让同学们更加认识到,掌握自主核心技术,拥有自主开发的信息控制系统,对于我国JG发展至关重要!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参观了梅园新村纪念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对国共和平谈判、日军南京大屠杀这两段历史有了深入的认识,了解了过去中国人所经历的苦难,被中国共产党人身上一心为国为民的奉献精神所深深打动,明白自己身上肩负担子之重大。走访交流**单位中电14所和28所,使得同学们对GFJG事业发展有了充分的认知,深刻体会到其中蕴含的精神,并意识到将所学知识与国家战略需求相结合的重要性,增强了同学们投身到壮大国家**力量的事业中去的热情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