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红色传承,一路向黔”——信电学院研究生走进贵州红色圣地、聆听红色故事、感悟红色精神

发布日期 :2022-07-24    阅读次数 :179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激发同学们的爱国主义热情,重温历史忆革命初心,传承精神担时代使命,信电学院海宁国际校区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信通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前往贵州遵义和贵阳,在带队老师研究生辅导员周晓馨老师的带领下开展“红色寻访”活动。

202273日,首先同学们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19351月上旬,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长征到达遵义后,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总司令部与一局(负责作点)即驻在这幢楼房里。中共中央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在此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通过了关于反对敌人五次“围剿”的总结决议,史称“遵义会议”。遵义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信电学院海宁国际校区研究生党支部和信通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同学们在会址前合影。

在讲解员的指引下,同学们走进遵义会议纪念馆。踏入正厅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在遵义会议中出席会议的人员铜像。政治局委员有毛泽东、洛甫(张闻天)、周恩来、朱德、陈云、博古,候补委员有王稼祥、刘少奇、邓发、凯丰(何克全),还有红军总部和各军团负责人刘伯承、李富春、林彪、聂荣臻、彭德怀、杨尚昆、李卓然,以及中央秘书长邓小平。李德及担任翻译工作的伍修权也列席了会议。同学们在讲解员的细心讲解下进行认真学习并且在铜像面前合影留念。

接着同学们进入遵义会议纪念馆内部参观,重温遵义会议史实,大力弘扬“坚定信念、坚持真理、独立自主、团结统一”的遵义会议精神。

 

 

遵义会议纪念馆也是浙江大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浙大西迁,使遵义成为浙江大学的第二故乡,同学们寻访遵义进一步弘扬遵义会议精神,学习长征精神,促进爱国主义教育。

 

在重温遵义会议精神后,同学们又前往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进行参观。息烽集中营是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军统局设立的监狱中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一所秘密监狱,由设于息烽阳郎坝的本部和玄天洞囚禁处组成。

走进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首先同学们看到的是展出的《忠魂曲》群雕,群雕用红色石块拼雕,正面雕塑了革命先烈的英雄群像,他们虽然身披锁链,受尽酷刑折磨,但高墙关不住革命者的必胜信念,酷刑磨不灭革命者誓与反动派血战到底的决心,先烈们欲冲破牢笼的造型充分表达了息烽集中营内革命先烈们不屈不挠,坚决反抗的斗争精神,后面是高墙、铁链的造型,代表息烽集中营这个当年军统魔窟。整个雕塑在告诉人们,今天的幸福是先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应继承先烈遗志,发扬先烈精神,努力奋进。息烽集中营自193811月建立至19467月撤销,先后关押共产党人、进步人士1220余人,其中包括许多著名人物,如:许晓轩、车耀先、杨虎城、宋振中(“小萝卜头”)、罗世文、宋绮云、黄显声、张露萍、马寅初等,而600多名革命者为民族解放事业先后在这里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如张露萍七烈士等。

 

怀着沉重的心情同学们参观息烽火纪念馆,这里是国民党反动当局设置的人间地狱,对共产党和爱国人士的意志进行严重摧毁,但铁骨铮铮,烽火不息,“中共狱中秘密支部”在坚强的领导下,不屈不挠秘密抗争,用钢铁般的意志维护了革命者的尊严,保持了高贵的革命情操。这是光明与黑暗,正义与邪恶的殊死搏斗,共产党人和爱国人士用鲜血和生命抒写了英雄诗篇!作为当代共产党员,牢记历史,将“烽火不息”的精神发扬光大,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最后同学们参观了中共贵州省工委活动旧址纪念馆

中共贵州省工委旧址纪念馆原称高家花园,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怡怡楼和楼外楼曾经作为地下党及进步人士秘密居住和开展革命活动的场所。中国共产党贵州省工作委员会是1935年红军长征期间批准成立的唯一省级地方党组织,为红军转战贵州,领导贵州人民英勇奋斗、前仆后继,直至赢得解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同学们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在贵州创建、发展的轨迹,缅怀党在革命历史时期恢弘悲壮、刻骨铭心的峥嵘岁月,聆听中共贵州省工委领导下的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斗争事迹,在思想和心灵上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红色洗礼,提升了自我修养。同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以革命先烈为榜样,见贤思齐,牢记历史,不忘初心,把党史学习焕发的热情转化为踏实奋进的激情,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