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信电学院顺利举办“院士大讲堂”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 :2022-06-17    阅读次数 :267

615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科技委主任、信息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于全教授,应邀为信电学院师生作题为《基于网络孪生的云原生网络架构》的学术报告,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师生以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工程师100多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于院士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互联网的发展历程,分析了当前网络架构的隐患,并借鉴生物学及经济学学科交叉思维,提出了基于网络孪生的云原生网络架构。在云原生网络方面,于院士采用网络孪生(cybertwin)作为人机物在云原生网络中的移动代理、传输代理和安全代理,为数字孪生提供基础支撑。在无线接入网方面,研究大脑神经元信号传递机制机理,通过借鉴生物学思维与充分解耦灵活协作启示,首次提出了全解耦接入网络架构(FD-RAN)。在内生安全弹性网络方面,分析生物免疫系统抗体生成机制对网络的启示,提出了基于类生物免疫的网络安全防御架构。于院士还总结了云原生网络架构的基本特征,为未来网络架构设计指明了方向。

会后,于全院士与师生就云原生网络的实现及可能面临的挑战、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分享了相关的科研工作经验。